福州新闻网

平潭:立足特色优势 岚岛破浪前行

2020-07-30 09:17:23  来源:福建日报

平潭:立足特色优势 岚岛破浪前行

“海坛2号”海上观光游轮今年6月开航后,成为平潭国际旅游岛新热点。江信恒 摄

  夯实产业基础、补齐民生短板、探索两岸融合,平潭不断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

  立足特色优势 岚岛破浪前行

  东南网7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今年上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保持“零确诊”的同时,主要经济指标转稳、转好、转优,GDP、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集装箱吞吐量等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财政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全省第二。

  “实验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方面扩投资、保固投,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另一方面稳脱贫、保民生,妥善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此外,不断深化两岸交流融合,加快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蓄能聚力,产业迸发活力

  22日,由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省国防科工办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三方共建的“一院两中心”在平潭新兴产业园区揭牌。“一院两中心”包括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海丝卫星应用技术服务中心和海丝卫星应用培训与交流中心,此次落地意在推进国家通信、导航和遥感等卫星系统开发利用和相应数据资源共享应用。

  在平潭,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等在内的新兴产业,成为实验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实验区积极布局5G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建成306个5G基站,打造全岛全域5G覆盖和产业应用标杆。还进一步丰富税务“票链”系统场景,推出票种核定、税(费)种认定、管户分配等功能。

  十年精耕,实验区蓄能聚力,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平潭先后打响“产业培育攻坚战”,实施“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旅游文化康体、总部经济、物流贸易、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表现亮眼——

  今年以来,实验区物流贸易产业逆势上扬,货物运输总周转量、跨境电商、海运快件核放货值分别同比增长28.4%、36.82%、47.22%;对台对外通道优势凸显,对台贸易总额、两岸农渔贸易货值分别同比增长34.94%、68.83%。

  截至6月底,平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0.77亿元,累计增长15.1%,占GDP14.9%,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

  上半年,实验区总部平台经济产业实现营收183.19亿元,同比增长111.02%。

  ……

  稳中有进的成绩背后,是实验区拿出“店小二”精神,做好“大招商”工作,陆续推出会商机制、“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等,“金娃娃”一个接一个落地。

  得益于此,项目在平潭落地有了“服务管家”。今年初落地平潭的正力海洋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项目,从策划到落地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该项目预计投资1.2亿元,规划用地30亩。“建成后,主要开展重型海工装备、智能海工装备的研发等,投产后公司有望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喜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