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持续打造天蓝水碧地净的美丽福州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在全市生态环保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07-29 23:0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

  29日,学习时报刊登《“习近平同志率先启动了福建的生态省建设”——习近平在福建(十九)》,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在福州市生态环保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沿着习总书记亲自擘画的生态蓝图,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持续打造天蓝水碧地净的美丽福州。

  深化机制体制改革 把握绿色发展脉搏

  “福建、福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这一思想为我们目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建国说。

  2016年8月,福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积极发挥龙头引领作用,立足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2018年底,福州市就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全面完成了2016年~2018年涉及福州的6个方面、24项重点改革任务及工作任务,形成了31项改革成果。

  2019年,福州市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推动改革成果落地。其中,城区水系治理创新机制、永泰农村人居环境物业化管理模式、闽江河口令湿地综合保护修复机制、连江深远海区生态养殖模式等4项改革经验成为典型案例。

  “一系列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都为我市绿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政策支撑平台,近年来,福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绿色福利不断释放,百姓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郭建国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市生态办)还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总体要求,落实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深化改革成果落地,加强经验总结提升,让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在榕城大地同频共振,促进福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保障群众生态福祉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有何变化?流域水质是否下降?排废排污合规吗?正值酷暑,福州市生态环保“铁军”的身影活跃在工厂工地、重点道路、大小流域周边,始终坚守在环保工作最前线。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打造绿色美好家园,既是成果也是责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说,习总书记在闽工作时,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表示:“我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加大生态环保力度,生态环境各项指标连年改善。福州空气质量连续六年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三,“福州蓝”名片越发靓丽;主要河流总体水质优良,市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区99条主干河道基本完成治理,水清岸绿成为家门口的风景;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3平方米,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8.06%,群众得以畅享优质的生态产品。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游昕表示,今后,福州市将保持战略定力,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强化颗粒物污染防治、小流域综合治理、污染地块开发利用全流程监管、近岸海域水质提升改善、绿盈乡村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以实行最严格环境执法为重点,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信访件办理销号工作,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以完善环境网格化监管为利器,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监测能力,更好地守护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生态底色。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在全市生态环保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