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成立台胞医保服务中心 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0-07-29 09:08:52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7月29日讯(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郭慧杰 吴萍萍)昨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台商投资区德润产业园举行。这是泉州首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也是大陆首个在台商投资区设立的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让在泉台胞享受到医保双向服务。

  “成立了服务中心,我们在泉州就医就不用特意回台湾报销了。”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负责人、台湾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何国鼎说,近年来公司陆续引进不少台湾人才,但遇到生病就医问题,大家对医保报销都不太了解,今后有医保专业人员可以咨询和代办就方便多了。

  泉州现有台属近16万人。近年来,泉州市医保局不断探索惠台举措,放宽台胞在泉州参加基本医保的条件。泉州台商投资区被定位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多年来吸引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跨海而来,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创业,生活发展。

  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此前参加台湾健康保险的台胞,产生的医疗费只能回台报销,存在着程序不明、手续繁杂、期限较长等因素。泉州第一个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将有效解决台胞在就医报销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由台胞医保服务中心指派专人帮助台胞代办大陆医疗费用在台湾健保部门的报销手续,解决台胞在大陆就医后回台报销“路途不便、手续不清”等困难,为台胞带来极大便利,让台湾同胞来泉州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目前,泉州参加大陆基本医疗保险的台胞有504人,享受即时刷卡结算等与大陆同胞一样的医保待遇。台胞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服务中心为台胞提供“一站式”医保报销服务,报销费用可从台湾保险机构直接汇入台胞个人银行账户。

  今后,台胞医保服务中心将指定专人负责,设立服务专线,对泉州基本医保和台湾健保的服务流程进行梳理,制作服务手册,方便台胞了解两岸医保业务政策,让在泉台胞都可以享受到医保双向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