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为企业社保减负57.99亿元 助力上半年经济复苏

2020-07-29 08:53:21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为企业社保减负57.99亿元 助力上半年经济复苏

  社保窗口经办人员正在向市民讲解办理流程。记者 林妙红 摄

  (记者 吴斯婷 通讯员 林丽娜)社保经办服务是不少人社政策兑现的第一关。社保经办服务的质量好不好,群众和企业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社保中心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将“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作为推动2020年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的重要抓手,以学促干、以干带学,做到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为民服务,为企护航,切实提升群众、企业对社保经办服务的获得感。

  便民利民 “不见面”也能办成事

  4月16日,市社保中心收到了一封表扬信,寄信人是退休人员陈女士。原来,陈女士3月想办退休时,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太方便出门。陈女士了解到退休也可以网上办理,就开始网上申报。有不明白的地方,她就打电话到市社保中心咨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一步一步耐心教,帮她顺利办好了退休手续。4月8日,陈女士就快速收到了首月退休金。她说:“此次办理退休,不用出门、不用花钱,快递在几天之内,一次上门收取申报材料,一次投递退休材料证明。心情无比激动,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令我十分感激和敬佩!”

  退休网上办,是市社保中心在便民利民、落实简政放权方面的有力举措之一。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市社保中心主动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邮寄办、延迟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探索适应疫情防控需求的审批服务新方式,确保社保服务窗口各项防控和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2月底,随着复产复工人员的增多,市社保中心及时增加公布多部对外咨询电话,迅速开放大厅窗口为群众服务。根据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现场预约,办事群众可凭预约单、承诺书及健康通行码,分批有序进入社保大厅办事。5月起,市社保中心窗口恢复实行周六轮班办事,同步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周末窗口导办志愿服务,为百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春节后至6月底,全市社保经办机构通过“不见面办理”各项社保业务近84万件,其中网上办理量42.17万件,自助机办理量40.62万件,市社保中心邮寄办理量1.12万件。市社保中心窗口现场咨询服务5.94万人,其中办件3.30万件。通过网上预约取号至现场办理1.56万人,电话咨询引导1.64万人。

  援企稳岗 企业申领“一趟不用跑”

  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厦门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援企稳岗的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

  政策有了,如何让企业申领更省事省心?市社保中心简化业务经办流程,让企业“一趟不用跑”,只需在网上核对信息,即可坐等稳岗返还资金到账。

  在这其中,“共享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市社保中心充分利用多部门信息联网及数据共享的优势,实现对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企业的快速筛选、测算。在获得企业相关数据后,依托先进的社保信息系统,剔除退休、死亡等自然减员数后,自动计算企业裁员率及符合条件企业应返还的失业保险费具体金额。

  对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通知其登录厦门市人社局官网核对、确认本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银行账户等信息,确保稳岗返还资金发放的精准、及时。以前企业需邮寄收款收据的做法也取消了,企业无须申报、无须提供材料,在网上公示期满后,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打入企业账户。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