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半年4个专项行动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创新求变 激发福清经济强劲活力

2020-07-29 07:2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27日上午,福清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一条漂亮的“V”形曲线展现出福清经济发展的强劲活力。数据显示,上半年福清8项经济指标增幅高于福州市平均水平,“五个一批”、“抓项目促跨越”、“双百双千”、招商引资4个专项行动综合排名位居福州第一,其中,“五个一批”工作二季度综合考评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

  从生产到消费,从小摊到车间,从线上到线下,福清的发展活力隐藏在不断创新求变的探索之中。“上半年,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福清市主要领导表示,接下来,福清将坚决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大干150天、争当排头兵”,确保完成“三重、一大、五保障”工作目标,为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作出更大的贡献。

  聚焦重点领域

  精准施策

  盛夏时节,龙高片区供水管网建设速度与热度不减。作为今年福清主抓的民生项目,该市发动158个行政村的上千名乡贤投身到为家乡“解渴”的宏大工程中,捐资捐物、建言献策。

  为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全速推进,福清多措并举,广聚合力,精准施策。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福清“四大园区”试点区镇融合,探索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创新;重点谋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全年安排92项、总投资20.3亿元配套项目。

  强化优势,补齐短板。福清市瞄准支柱产业缺失环节扩链、补链,用“一把手”招商、土地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重点确保江阴5G港口等105个项目如期动工,保障友谊新材料二期等50个、总投资160亿元项目竣工投产。

  立足高质量发展

  谋划长远

  水文化公园年内开放,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齐头并进,智慧管理工程即将上马……“将龙江流域打造成为城市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是福清谋划城市发展的重要一课。

  在“全方位推动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的指引下,福清正立足当前谋长远,围绕“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城市空间发展、重大项目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大谋划”。

  围绕夯实产业根基,福清提出“稳住工业、发力三产、提升一产”。通过落实“百项千亿”技改和“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推动175家重点工业企业全面增产;以开展“百企千万促销费”为契机,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瞄准集约化、现代化,抓紧实施国家农业循环产业园、水产精深加工等项目,推动现代农业走前列。

  经济发展的成效始终要体现在城乡变化上。在城镇建设方面,福清以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按照“抓旧改、提品质、促扩容”的思路,推动城镇更加宜居。在乡村振兴方面,福清将加快推进乡贤促进会、生命公园、农村幸福院等经验推广,着力培育提升特色品牌,重点打造2~3个叫得响的示范点,并连点成线拓面,打造若干条美丽乡村示范带。

  压实责任担当

  做好保障

  福清融侨,政企联手应对,打赢了抗疫关键一役:全球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京东方及其上下游企业大量员工无法及时返岗,园区介入后,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开通专机、专列、专车,并为返岗员工提供核酸检测,确保企业连续生产,稳定经营。

  越是困难时越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为 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围绕提升治理体 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福清提出强化正向激 励、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开展扫黑 除恶“行业清源”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五项 保障”工作。

   今年以来,福清市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 导为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副组长的 “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四套 班子领导下沉一线,开展“到一线服务,促基 层发展”行动,并通过“周例会、旬分析、月调 度”等机制为项目推进提速增效。

  在主要领导的带动下,部门、园区、镇街 以“小分队”形式,用“两条腿”丈量,协调服务 工作——针对企业“疑难杂症”,建立“一企一 档”,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议”; 推出重大项目“预审查”、“多证合一”办理、并 联审批等机制,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通过大型 惠企政策宣传活动,认真梳理惠企政策,汇总 成册,形成惠企政策宣传包。

​创新求变 激发福清经济强劲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