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交部称美国是退群世界冠军

2020-07-28 17:20:5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司坤】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推特称,南海不是中国的“海上帝国”,中国违反国际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来,蓬佩奥多次在南海问题上发表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我们不禁要问,美方一些政客是否正试图在南海挑起事端?

  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变化,保持着连续性、稳定性。中国一贯严肃认真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从未扩大自己的主权声索,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我们始终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愿同东盟国家一道,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尽早达成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外交部称美国是退群世界冠军

  蓬佩奥口口声声要按国际法行事,但大家都知道,美国是惯于借维护国际法之名,行谋取一己私利之实,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是美一贯立场。就拿美国退群毁约这件事来说,美方已经退出了十多项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堪称退群世界冠军。2001年以来,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80多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事实上,在南海搞“军事化”、制造地区局势紧张的,不是中国,恰恰是美国。根据公开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本月15日至今,美军机已连续12天抵近南海侦察。美国近日又把双航母舰队开到这里,还鼓动其盟友和伙伴也把军舰开到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乱。这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符合包括所有南海沿岸国的利益。美方究竟是否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有必要说清楚。

  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却一再拿南海问题说事,公然违背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实际上是蓄意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挑拨矛盾,企图制造一张遏制中方的新牌。

  我们要告诉蓬佩奥,南海不是美国的夏威夷。如果少数美国政客试图把南海搅浑,地区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不会答应。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