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火炬高新区上半年4项考核指标增速 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2020-07-28 10:00:50  来源:厦门网
  

  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全社会固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等4项考核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厦门火炬高新区在今年上半年画出了多条漂亮的上扬曲线。火炬高新区“双创”工作继2018年后再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和激励支持;厦门软件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火炬高新区今年以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月-6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62.4亿元,比增2.5%,增速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全市1.5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全社会固投133.2亿元,比增15.2%,高于全省15.8个百分点、全市14.1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工业固投比增16.1%;实际到位外资金额全市第一,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和开竣工完成全市第一;“三高”企业发展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面对疫情“压力测试”,火炬高新区以服务为支点化解企业痛点,在全市一盘棋中,既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车马炮”,又做好贴心服务企业的“马前卒”。今年来,高新区各级干部走访企业1200多家次,协调解决难题1000余项;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多次获央媒报道。

  上升的曲线背后,离不开招大引强和优化存量的强劲支撑。一方面,高新区围绕“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部署,力促招商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转化”,上半年新增落地海辰锂电、神州鲲泰等2个百亿级项目,中顺半导体、禾信等6个十亿级项目;浪潮项目从签署协议到投产仅用时3个多月,中航锂电项目从签约到交地开工、再到主厂房封顶,用时仅半年。另一方面,高新区推动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和产业链供应链协作,上半年推动“三高”企业生成增资扩产项目126个、总投资690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40.2亿元。

  软服务滋养创新,硬环境承载创新,得益于“软硬兼施”的创新创业生态构建,高新区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上半年,高新区整合提升了支持企业科技创新19条措施,推出鼓励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奖补措施,把去年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政策“免申报”事项从5项扩展到13项,提高政策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硬环境方面,高新区在完善现有园区配套的同时,按产城融合标准提升同翔高新城规划,确定了“十、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同步推进一批产业和公共服务项目,着力建设宜居宜业、职住平衡的现代高新产业新城,打造纵深推进跨岛发展的新增长极。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下半年,高新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对标一流、自我加压,力争在龙头大项目、新经济大平台项目的招商中取得更大突破,在保供应链、产业链工作方面取得更好成效,努力为全市“十三五”收官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火炬答卷。(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智明)

  【链接】

  火炬高新区

  发展持续向好上半年成绩单抢眼

  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442.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62.4亿元,比增2.5%

  在全市上半年“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总分排名第一

火炬高新区上半年4项考核指标增速 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制图/张平原

  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

  1-6月,实现产值419亿元(占全市75.1%),其中二季度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1.3个百分点

  平板显示产业

  1-6月,实现产值719.7亿元(占全市96.4%),其中二季度增速1.3%

  电力电器产业

  1-6月,实现产值89.5亿元,比增10.9%

  集成电路产业

  1-6月,实现产值112.5亿元,同比增长13.2%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1-6月,实现营收增速12%

  LED产业

  1-6月,实现产值71.6亿元,二季度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7个百分点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助力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19条措施、“稳企六条”“免企业申报”“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等一系列暖企举措和精准服务作用下,经济稳步复苏,发展持续向好,在上半年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总分排名第一。

  今年上半年,火炬高新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442.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62.4亿元,比增2.5%,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累计完成全社会固投133.2亿元,比增15.2%,其中实现工业固投比增16.1%,增速居全市前列。

  由于在集成电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的深度布局,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表现突出。其中,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112.5亿元,同比增长13.2%;得益于数字文创、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增速12%。

  添动能

  新增落地2个百亿级项目、6个十亿级项目

  面对疫情影响,火炬高新区咬定目标不放松,通过远程招商、视频谈判和网上签约等工作创新,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1-6月,高新区新增入库招商项目394个(为去年入库数的186.7%),新增落地项目326个(为去年落地数的517.4%)。新增总投资1319.9亿元(为去年总投资的83.2%),新增落地总投资1216.5亿元(为去年落地总投资的358.8%)。

  在新增落地项目中,2个百亿级项目引人关注:完整的锂电池产业生态项目——海辰锂电项目,神州数码首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生产基地——神州鲲泰。两个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更对产业发展形成引领带动作用。此外,中顺半导体、禾信等6个十亿级项目,也将为高新区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育新机

  挖潜126个“三高”企业增资扩产项目

  疫情期间,高新区“三高”企业普遍展现较强自适应性。瑞之路、汉印等一批“三高”企业紧抓疫情防控、线上教育等疫情期间市场特殊需求增加的机遇,快速转换和拓展相关业务,实现产值大幅增长。

  高新区积极支持园区企业增资扩产,鼓励企业紧抓数字化、智能化机遇,开展设备更新、技术升级、厂房改造,进而推动存量升级、产业转型。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挖潜126个“三高”企业增资扩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90亿元,1-6月促项目完成投资40.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71.3%)。

  与此同时,高新区加速培育企业改制上市,进一步壮大高新区“上市军团”,今年年内有望推动2家企业上市。

  加速跑

  产业项目供地指标居全市第一

  无论是外部引入,还是内部挖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是关键。高新区跑好项目建设“接力赛”,加快推进已落地重大项目建设和投产。1-6月,高新区35个市重点项目(含同翔指挥部)完成投资61.3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166.4%。

  其中,中航锂电项目主厂房建设实现项目从签约到交地开工用时2个月、总包进场后4个月完成封顶的新纪录。上半年,中航锂电项目已贡献固投12.7亿元。

  天马6代AMOLED一期项目3栋宿舍楼已完成桩基施工,主厂房桩基施工单位已进场;二期项目于7月1日完成摘牌,近期将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上半年已贡献固投5.6亿元。

  浪潮项目从签署协议到投产仅用时3个多月,成为一年来厦门最高效的招商成果之一。上半年,该项目已贡献产值19.9亿元。

  上半年,高新区已有19宗产业项目用地获得市政府批准,用地面积2048亩,同比增长517%,出让用地宗数、总量、比增均居全市第一,有力保障天马6代、海辰锂电、美亚柏科、亿联网络等“三高”企业顺利落地,已明确用地项目总投资575亿元,达产后年总产值570亿元。

  再升级

  提升八大建成园区创优三大在建园区

  坚持“一区多园”、跨岛发展的火炬高新区正以产城融合为抓手,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上半年,高新区高标准规划园区提升方案,系统性梳理岛内外园区载体,制定《火炬高新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提升8大建成园区、创优3大在建园区,力争三年内主要园区在产业功能和服务功能上实现显著提升。

  其中,同翔高新城提出《 “十、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即经过三年努力,形成新城建成区框架10平方公里,引进超过100家规上高端制造业企业,达产后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新城集聚人口10万人的目标。

  此外,2020年火炬高新区6亿元建设专项债券的发行,将有力支撑园区开发建设;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区域从火炬(翔安)产业区首期扩大到岛内外园区,将有力推动园区生态环境升级。

  优服务

  完善双创政策体系支持企业加大人才储备

  双创企业“乘风破浪”,高效服务“保驾护航”。上半年,高新区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19条措施、支持众创空间发展办法等政策,完善政策体系,持续加强对创新创业的服务支持,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上半年新增5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总数达21家,占全市47.7%。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获财政部考评优秀。

  瞄准企业人才需求,高新区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人才服务月活动,组织火炬创业成长营、空中双选会、线上招聘会等14项活动,全面加强人才供给。近期,高新区还启动大学生储备计划,制发支持企业吸纳大学生实习就业工作方案,从实习、见习、就业多维度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人才储备。

  深化“放管服”改革,马上办、网上办。高新区一方面建立智慧火炬平台建设推进机制,推进平台数据共享,实现业务协同、信息互认,另一方面加快建设智慧政策服务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工具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有75项企业服务事项实现网上简易申报,15项审批事项进入省网办事大厅,线上服务事项比重达76.3%。

  【亮彩数据】

  ●1-6月,高新区新增入库招商项目394个(为去年入库数的186.7%),新增落地项目326个(为去年落地数的517.4%)。

  ●1-6月,高新区35个市重点项目(含同翔指挥部)完成投资61.3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166.4%。

  ●上半年,高新区新增“三高”企业93家,总数达925家,占比全市36.8%。“三高”7项考评指标均保持正增长,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其中“三高”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50.8%。

  ●上半年,高新区新增高层次人才66名,其中福建省“高层次人才”9名;市青年英才“双百计划”33名(占全市50%);培育对接市“双百计划”人才24名(增量全市第一)。(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智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