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物联网+”让农业生产更“聪明”

永泰北山村农场利用新技术助力果园管理

2020-07-28 07:5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吴慧敏)永泰县白云乡北山村乐来康家庭农场的90亩有机翠冠梨,近日迎来最佳采摘期,一个个饱满的翠冠梨挂满枝头,微风吹来,梨香四溢。农场负责人何育武正在监控室实时查看果树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今年园内梨树产量约5万公斤,这得益于推行“物联网+农业”新技术,让农场增产增收。

  据了解,乐来康家庭农场由何育武和妻子在2008年创立,农场内除了种有翠冠梨、黄花梨、台湾雪梨外,还种有甜柿、桃子、蓝莓等多种果树。整个农场主打绿色有机种植,采用物理防控技术来保证水果品质。近年来,农场不断追求改革突破,花费近20万元聘请4支项目施工队对千亩园区进行布控,安装全球眼等设备,实现物联网农业的初步探索。

  “现在可比过去轻松多了,大部分时候只需坐在监控室连接物联网中心,即可实时掌握农情信息,每个工人在做什么,每一株果树长势如何都清晰可见。”何育武说,过去由于翠冠梨的采摘期在6月底到8月初,炎热的天气给果树管理造成一定影响,以及传统的果园所有作物在不同生长周期曾被模糊处理的问题,如今都被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所解决。

  何育武表示,安装这个物联网后,后台对接客户端平台、电商平台和产品追溯平台。客户在客户端平台上可以直接看到整个果园的管理过程,还可以在产品追溯平台上看到农场平常用了什么药,用了什么肥料,什么时候除草等,客户也可以线上下单,省时省心。

  何育武认为,新时代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将现代化科技运用到农业领域,使得农业生产更加规范化、系统化,除了节省人力物力还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后续他计划将积累的“物联网+农业”的经验和技术推广到村内20多个农场、加工厂,并通过实时同步村内特色物产的生产情况,来增加水果等农产的曝光和销路,努力打造“智慧农业+旅游”多产融合的“数字北山”。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