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存历史根脉 留住乡愁记忆

长乐将保护古文物和古建筑转化为城市发展活力

2020-07-28 07:4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长乐区加大对古建筑和古文物保护力度,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将文物遗产和古建筑保护、留住乡愁记忆融入城乡建设规划全过程,尤其是对古民居的修缮保护,除巩固保护提升成果外,还充分发掘其历史文化内涵,让越来越多历史文脉焕发光彩。

  27日上午,在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工人顶着烈日,挥汗如雨,正对部分古厝进行修复。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旧物保护工程持续扎实推进,在修复过程中,我们对古建筑现状进行分类,并按照要求原材料、原工艺修复。”该街区建设运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留街区历史记忆,在征迁过程中,他们集中收集街区老物件,成立古物件修缮中心,聘请家具老师傅对木构件进行修缮,使家具的雕花、描边等传统艺术得到重现,让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文物建筑雄姿勃发。目前,5栋明清古建筑已经修复完成,另外17栋古建筑正在修复施工,主体将在9月底前完工。

  走进长乐鹤上镇上李村老建筑李兆珍故居和营前街道洞头村许氏祖厝,只见古建筑保存较完整,灰墙黛瓦,雕花窗楹,述说岁月沧桑。

  “李兆珍和许氏古民居一直保存较好,日常也有维护,接下来我们将配齐配强专业人员,保障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对老建筑做好电路线路设置、检修和消防设施维护,不断强化日常管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古建筑和古文物是长乐的无价之宝,保护它们,就是保存长乐的城市内涵、历史根脉和乡愁记忆,为长乐打造文化新名片。”长乐区领导表示。

  接下来,长乐区将落实古厝保护属地管理职责,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开展老建筑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工作,认真了解全区古建筑的数量、建成年代、历史价值和保护情况等,为提升保护成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挖掘重塑古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广泛向文史专家、乡贤群众征集古建筑的记忆故事,不断提升公众的古厝保护意识,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坚定文化自信,把历史文化的张力,转化为长乐发展的活力和城市竞争力。

长乐将保护古文物和古建筑转化为城市发展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