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出现气象特旱:公园装雾喷喷头补水

2020-07-27 15:25:06  来源:厦门晚报
  

  这两天又是多云的天气,朵朵白云不但没有起到阳伞的功能,反而像蒸锅的盖子一样,让人们感到很闷热,容易出汗。昨天午间,东渡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达到35.2℃,成为今年第22个高温日。中伏的第一天就显示了高温的威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雨水持续偏少。从气象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截至7月20日,我市岛内(以东渡站数据为准)的降水量是381.3毫米,岛外(以同安站的数据为准)的降水量是57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3.9%和39.1%,均为异常偏少,其中岛内为观测历史同期最少,岛外第二少。目前我市已经出现气象特旱。

  气象专家分析说,今年副热带高压从春季开始就处于一种偏强的情况,特别是进入6月以后,副热带高压的中心长期控制着华南区域,造成该区域高温少雨。同时,西北太平洋这个台风温床也一直被副热带高压影响,未能形成台风。今年7月预计将出现历史上首次“空台(无台风)”,降水来源偏少,因此整个雨量严重不足。

  根据资料显示,1949年以来的每年7月,西北太平洋上还未出现过7月“空台”的现象,此前最少的年份,7月也有1个台风生成,分别是1954年、1957年、1985年、1998年。7月常年平均有4.1个台风生成。

  预计,明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副热带高压中心也会远离我们,我市天气将开始不稳定,多雷阵雨天气,以阵性降水为主,局地有雷电、强降水和短时大风等。不过,气温依旧不会有太大幅度的下降,天气总体还是比较热,只不过从晴热变为闷热、湿热。提醒市民多补充水分,注意休息,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预计8月份我市的降水量将在200毫米-220毫米之间,相比常年正常略多。届时,经过几次雨水的滋润,我市旱情将有望得到缓解。

  【公园】

  雾森系统开放时间缩短

厦门出现气象特旱:公园装雾喷喷头补水

植物园网红拍照景点之一的热带雨林区。 陈立新摄

  昨日,记者在市园林植物园看到,万石水库的水位很低,库底的不少岩石裸露在外。据了解,针对这一情况,植物园已在绿化养护方面采取了节水措施。

  万石水库不仅是植物园的一处主要景点,更是园区内的供水“主力”,园区内百分之六十的绿化养护都是依靠抽这个水库的水来进行浇灌。但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缺少有效降水,再加上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蒸发量大,水库的蓄水量持续告急。经过初步测量,目前水位只有两米左右,很快就要见底了。另外园区处于水务供水管道的末端,通常水压也很低,进水量减少。

  市园林植物园副主任刘维刚告诉记者,原来抽水泵水管接入水库中,长度十多米就能抽到水了,现在水位低,水管长度延伸了近五十米还抽不到水,这也直接影响了园区内的绿化养护。为了应对用水紧张的情况,植物园已经采取各项节水限水措施。在绿化养护方面,严格控制浇灌的用量和时间,要求养护工人对比较耐旱的植物,或者还没表现出明显缺水的,就暂时不浇水。对喷灌浇水也进行了控制,尽量采用人工浇水,将有限的水用在需要的地方。

  此外,植物园网红拍照景点之一的热带雨林区,因缺水原本每天雾森系统开放时间是4个半小时,现在将每天的开放时间缩短为两个半小时,即上午9:30-11:00、下午3:00-4:00。根据计算,两个小时可以节省20多吨的水。

厦门出现气象特旱:公园装雾喷喷头补水

薛岭山公园在两个月前安装了200个雾喷喷头,精准补水,避免浪费。 陈立新摄

  薛岭山公园也采取了节水措施。厦门湖里城颐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园容部经理章鹰介绍,为了减少人工浇灌,提高工作效率,避免用水浪费,薛岭山公园在两个月前就安装了200个雾喷喷头,位于园区内标志性景点彩虹云梯的台阶两边。雾喷喷头覆盖范围精准,出水量较小,可以慢慢出水,慢慢渗透,很精准地为周边植物补水,加上定时控制,避免浪费。此外错峰浇水以及建立用水管理制度等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水紧张的现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