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利部调查秦淮河堤内建餐厅事件 违建连夜拆除

2020-07-27 14:35: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27日消息,今年入汛以来,受长江大流量来水和强降雨影响,长江下游南京段持续超出警戒水位,秦淮河水位超高,当地一度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如此严峻的防汛形势之下,有群众反映秦淮河杨家圩大堤内部有多家违建餐厅、酒吧仍在经营,可能对堤防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这些餐厅、酒吧等已经停业、清退,7月26日夜间,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拆除。

水利部调查秦淮河堤内建餐厅事件 违建连夜拆除

  7月26日夜,南京市相关部门组织对违建的门窗、装修设施、砖砌墙体等进行拆除。为避免可能对秦淮河大堤造成沉降、位移等影响,建筑的混凝土框架暂时保留。图为拆除现场。 刘建雄 摄

  无规划审批手续,违建餐厅经营多年

  秦淮河是长江下游右岸支流,由东向西横贯南京主城。随着城市的发展,秦淮河变成市区内河,难以拓宽开浚,河流域行洪能力不足,排涝不畅。

  杨家圩位于南京市东南部江宁区秦淮河风光带,群众反映的违建餐厅、酒吧就在杨家圩市民公园、秦淮河大堤下。

  此前,有媒体报道,这些酒吧、餐厅就像是在大坝的“肚子”里营业。还有经营者透露,坝体内经常渗水。

  记者调查发现,2011年开始,为了打造东山副城核心区,改善杨家圩片区环境面貌,南京江宁城市建设集团实施了杨家圩片区景观绿化工程。但该工程仅办理了立项,而未办理规划、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2012年,江宁城建集团又对原4.5米宽的堤防进行拓宽,在原堤防堤脚处用混凝土浇筑防渗墙,并依靠防渗墙建了5间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的管理用房。

  由于杨家圩市民公园内没有商业配套设施,2013年,江宁城建集团保留了1间(约1000平方米)作为巡堤管理用房,对其余4间(约3500平方米)进行招租从事餐饮经营,并相继与5位业主签订了租赁协议。5位业主分别享受2至4年不等的免租期,期满后根据协议约定缴纳租金。

  江宁城建集团原计划将上述房屋作为景观绿化工程的配套用房补办相关手续,后因该建筑位于河道管理范围,无法办理土地及规划手续,形成违规建筑事实,江宁城建集团遂于2018年5月启动商户清退工作。个别经营户在清退过程中提出赔偿诉求,一些不合理诉求未能得到满足。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4年,南京本地媒体就报道过江宁城建集团无相关审批手续建房并出租经营的情况。而江宁城建集团承诺将“责令施工队暂停施工,等相关手续完善以后再重新开工”,但实际没有认真整改。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