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会当好‘家长’ ,请妇联放心”

福州首个台企“妇女微家”落户稻香园

2020-07-27 07:21: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首个台企“妇女微家”落户稻香园

  稻香园公司举办烘焙免费培训,吸引社区妇女参加。(晋安区妇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咦,‘妇女微家’,这是啥意思?以后夫妻闹矛盾可以来这里反映?”26日下午,到稻香园鼓山店购物的黄女士看到店里新挂的“妇女微家”牌匾,小声问店员。据悉,这是福州市“妇女微家”首次落户台企,妇联服务当地群众多了一条联系“末梢”。

  记者看到,这面银光闪闪的牌匾由晋安区妇联授予,挂在门店正中央。“妇女微家”家长、稻香园包送天下糕点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琳娜来自台湾新竹,企业落户晋安已有19年。她告诉记者,“妇女微家”刚挂牌两周,不少顾客很好奇,有的还找店员要了店里电话,说以后家事有问题要打电话来找她。

  晋安区妇联主席聂碧珍说,“妇女微家”是基层妇联组织针对一定范围内的妇女开展微活动、提供微服务的一个平台。“选择在稻香园成立妇女微家,一方面是看好企业家长期热衷公益事业,另一方面也鼓励企业发挥专长,为当地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最早关注到马琳娜默默在为妇女儿童做好事的是鼓山镇妇联主席陈慧。“我们镇外来务工人员很多,有一次我路过门店发现很多孩子在排队。一问才知道店里每月4次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送蛋糕,坚持了近10年。”

  马琳娜告诉记者,送蛋糕缘于多年前一个傍晚。“我看到一个孩子盯着橱窗里的糕点,细问之下才知道他的父母打工尚未下班,天黑了孩子还未吃上饭,我赶紧把糕点分给孩子。从那以后,门店每个月固定4次制作蛋糕让周边的儿童分食。从9寸做到15寸,从一层做到两层,蛋糕越送越多,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小朋友来吃。”

  “趁着送蛋糕我也会和小朋友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我还跟同是台企的新代文具公司订制了近万个书包和五六百个文具盒,奖励给学习进步的小朋友。印象最深的是有位姓黄的小朋友,他第一个领到文具盒。小朋友的家人跟我说,为了领礼物,孩子学习可拼了,在家也懂事多了。没想到小小一个礼物改变了一个孩子,我也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马琳娜说。

  聂碧珍告诉记者,近几年稻香园参加了不少镇里和区里的妇联活动,包括送蛋糕给空巢老人、指导家庭妇女做蛋糕等。“他们其实一直在发挥‘妇女微家’的作用,挂牌后定位更加清晰了。同时我们可以把律师、婚姻家庭专家等妇联的资源都链接过来为‘微家’所用。”

  马琳娜表示,“妇女微家”这个平台很好,能为妇女儿童实实在在多做一些好事,虽然接下来会更忙了,但她乐在其中。“作为微家‘家长’,我打算近期先去社区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接下来会在招聘方面优先考虑贫困母亲,同时还会针对贫困家庭举办免费烘焙培训班等。”

  记者还从市妇联了解到,去年以来,市妇联以创建“妇女微家”为改革创新点,将“妇女之家”服务功能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在全市挂牌成立“妇女微家”200余个,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联系妇女无盲区。目前各个“妇女微家”已成为妇女群众的活动点、培训点、维权站和调解室。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