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吉祥兰“开出”致富路

2020-07-26 22:55: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吉祥兰“开出”致富路

  张金泉给兰花浇水。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23日上午,正是大暑后的一天,在晋安区宦溪镇黄田村后山的兰花大棚里,张金泉和老伴正在给兰花浇水,“洗过澡”的兰叶上挂满了晶莹的水珠,水灵灵地。

  张金泉和老伴一边浇水,一边拨开叶子,检查底下球状的花茎长势。如果花茎鼓囊囊的,代表花茎孕蕾了,接下来要进入急速生长期,就要将它搬出来,和同一生长期的兰花放在一起,在施肥、浇水方面给予“特殊照顾”。

  浇水看起来是个轻松活,但张金泉老两口管理着3个大棚、2万盆兰花,把所有的兰花都浇一遍,前后要2个小时。现在天气热,老两口都是早早起床,趁着5点多天气凉爽,先到大棚内将兰花浇一遍水,7点多天气热起来时,他们也出了一身汗。

  “如果中午浇水,土壤被晒热了,水一浇下去,就把兰花给烫死了。”张金泉说,这段时间以来,他们要等晚上8点多天凉下来时开始浇水,一般要干到晚上10点多。到冬天,他们还要在大棚内生火防止霜冻。张金泉介绍说,一开始,因为不熟悉兰花种植技术,刚种的1万盆兰花因霜冻死了一大半。为了方便照顾兰花,他们干脆住在大棚旁边的简易农房里。

  张金泉养兰花是“半路出家”,之前他靠养猪为生,因为对环境污染太大,养猪场2015年关闭转产。儿子在山下打拼,不想给儿女增加负担的张金泉,决定再次创业。在镇村的引导下,他在宦溪镇板桥村的台湾多芬兰花生产基地,找到了致富路。

  张金泉种植的是台湾常见的文心兰,又叫吉祥兰。由台湾基地出苗,张金泉负责出场地和种植,幼苗成熟开花后,再由台湾公司负责回收,解决大多数农户发愁的销售难问题。

  “销售有人兜底,收购价格也很稳定,有不懂的地方还可以请教基地的技术人员。”张金泉说。一开始他只是在房前屋后种植,后来发展到大棚种植,这几年陆续投入20万元。为了扶持张金泉的兰花事业,政府陆续补助转产转业费共计9.25万元。

  每年的10月至次年2月,是兰花开花的季节。每逢周一、周三、周五,他和老伴切下花茎,包装好,送到板桥村的收花点,好的时候一天卖20多打(200束),能卖出600元。这些鲜切花会空运到天津、上海等地。

  张金泉介绍说,按2万盆兰花规模,每年可销售10多万元,利润能达到四五万元。

  “以前养猪,每天喂完猪,一身都是猪大便味。种兰花会轻松一点,至少工作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看着兰花心情也更好一点。”张金泉说,之前没有种植经验,希望这一茬兰花长势良好,能卖个好价钱。

吉祥兰“开出”致富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