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充满希望的田野 大有可为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纪实

2020-07-26 21:05:34  来源:新华网

  (三)基层治理的关键

  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东北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始终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在一汽集团研发总院的实验室里,听说现场有几位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关切询问他们是从哪里毕业的、收入怎么样、对现在的岗位是否满意。

充满希望的田野 大有可为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纪实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春一汽集团研发总院整车硬件测试实验室,同刚毕业的大学生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企业负责人告诉总书记,今年一汽集团共招聘了1100多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工资水平在长春地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在汽车行业也处于中上游。

  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他对大家说,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面临就业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十分关心,将其作为重大民生工作任务,积极创造条件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广大高校毕业生也要改变择业观、就业观,找到自己的定位,投入踏踏实实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听了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大家激动地鼓起掌来。

  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曾经存在着“四多一少”突出问题——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和困难人多、有稳定收入的少,环境老旧脏乱差,各类矛盾突出。如今,通过完善社区治理,长山花园社区已经建成远近闻名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成为近7000人安居乐业的家园。

  是什么使这里脱胎换骨?7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山花园社区考察调研。

充满希望的田野 大有可为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纪实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广场,同居民们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看展板、查记录,了解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情况。“全科社工是怎么回事?”“一名网格长覆盖多少人?”“道德银行积分怎么算?”总书记问得很细。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总书记,近年来他们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家庭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以及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管理体系,把社区治理和服务延伸到了最基层。社区工作者们怀揣着一团火,着力解决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现在的幸福指数老高了。”说起这几年社区的变化,今年64岁的居民赵兴福嗓音一下子提高了不少。他告诉总书记,一个是暖和了,小区统一做了外墙保温,原来冬天家里只有10多度,现在有20多度;一个是漂亮了,原来雨天满脚泥、晴天一身土,现在铺上了柏油,房前屋后种上了草坪、栽上了花,整得跟公园似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

  “小区还通了天然气,安装了健身器材,建起了诊疗室……关键是有困难找得着组织、找得着人,真是服务到家了。”赵兴福说。

充满希望的田野 大有可为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纪实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同居民赵兴福一家唠家常。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看到你们安居乐业、其乐融融的景象,我很欣慰。”习近平勉励身边的社区工作者,再接再厉,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进一步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2019年7月,依托长山花园社区,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正式成立。这是一个独立设置的致力于培养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干部的干部学院,一年来已累计培训社区工作者4400多人,不仅把长山经验传播到全国各地,也把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介绍到这里进行学习交流。

充满希望的田野 大有可为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纪实

  7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这是7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了解学院建设和培训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学院不仅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任课教学,还坚持实践导向,邀请全国各地的优秀社区工作者走上讲堂,开展实训教学、案例教学。

  “这样的培训方式是对路的,就是要坚持‘干而论道’,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听了学院的教学培训情况,习近平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才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习近平强调,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每一层都不能“挂空挡”,特别是要把社区、乡村、企业车间等最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离开社区时,闻讯而来的居民们聚拢在广场上,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望着热情的群众,习近平停下脚步,向大家挥手致意。

  夏日的阳光洒向人们,总书记的话语激荡人心:“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人民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奋斗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也是贡献者,让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