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激活新就业形态 出现更多灵活岗位

超市兼容快递站 中介兼职送外卖

2020-07-26 10:0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超市老板兼菜鸟驿站站长、中介兼职骑手……这些由外卖、直播、云消费等生活方式带来的独立性强、需求量又大的灵活职位,已成为福州市民灵活就业的新选择。

  2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措施。而记者获悉,通过激活新就业形态,更多灵活、非全职岗位已在福州被创造出来。

  复合业态发展  促增收促就业

  昨天一大早,阮飞文就打开自家菜鸟驿站的大门。记者在这一百多平方米的店里看到,70%面积都用于放置快递架,30%面积是超市。

  “其实我是开超市的。今年我看小区快递多到没地方放,就申请开了驿站,现在以收发快递为主。拿快递的人顺便买点东西,又带动了销售收入。”阮飞文说,开驿站后人气骤升,他特意多招了好几名员工。目前,菜鸟驿站的月经营收入可占到他整体收入的近七成。

  “现在,每月都有近千人申请加入菜鸟驿站。其中,入驻者以个人创业为主。据统计,每开一家菜鸟驿站,平均可增加2人就业。”有关人士表示,年初以来,福州快递量高速增长,在全国居前十位。这样,小区代收寄存快递的需求更大了,对相关行业的工作岗位需求也迅速上升。

  中介兼职骑手  月均增收数千元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林正清的电话时,系统显示这是“外卖快递”电话。而记者印象中,他是一个房产中介。

  “兼职嘛,现在我们门店里,有一半同事兼职做外卖骑手。大家现在都在线上消费,外卖配送的订单不少。”林正清说,今年中介业务一般,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注册成为一名饿了么众包骑手,开始了兼职的生活。由于中介出身,路线熟,他每月能多赚三四千元。而有的同事一天能跑40多单,一个月能多赚近6000元。

  饿了么、朴朴的物流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随着高温天气来袭,福州本地线上消费激增,3公里范围内的即时配送服务成为“刚需”,也由此催生了大量的外卖骑手岗位,为社会带来几千个新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兼职岗位。

  据统计,福州新注册骑手中,来源前三行业为服务、消费品和物流行业。很多人白天做一份工作,晚上兼职做骑手,收入有了大幅增加。抽样调研显示,新注册骑手月均增收超过3000元。

  “未来,灵活就业岗位还将持续大量增加。”阿里本地生活、滴滴、朴朴等企业人士表示,他们预计,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等新的就业形态在年内有望为福州带来数以万计的新岗位。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