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创新举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长效管理

2020-07-24 23:5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创新举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长效管理

改造后的帝豪花园。记者 阮冠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走进马尾君竹路帝豪花园,崭新的柏油路面一马平川,车辆有序停放,新路灯挺立在路旁,小区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而就在不久前,小区路面还满是破损痕迹,车辆停放杂乱无章,每逢雨天,积水更是几乎要淹没脚踝。“这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介绍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至2019年,福州市已对415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今年,126个老旧小区改造也已提上日程。在此基础上,市房管局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物业企业作用,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引入专业“管家” 面貌焕然一新

  帝豪花园成了亟待改造的老旧小区,除了年久失修,缺乏物业管养也是一大原因。

  小区居民周孙灿介绍,当年曾有一家物业配套入驻。然而没过多久,这家物业就因服务不到位的原因离开了,一些热心业主成立了临时委员会,自行负责小区物业管养工作,但是没法和专业的物业公司相提并论,小区环境也一落千丈。

  去年9月,帝豪花园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管网、路面得到修缮,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如何将现在的景象长久保持下去?小区居民和街道社区决定:引入一家专业物业,让小区居民“长居长安”。经过多方比选,来自马尾本土的三木物业进入他们的视线。

  “在市房管局推出的物业星级排名中,三木物业属于四星级物业,在全省范围内也排名前五十。”三木物业区域总监杨大海表示,作为马尾本土企业,三木物业有着丰富的团队资源,也十分期待能为老旧小区的改造贡献一份力量。

  专业团队的加入,很快为帝豪花园带来了新气象:专业保安代替了原来的老门卫,兼职保洁被专业保洁公司取代,小区更增加了专业的维修团队与专职客服。居民们的生活体验迅速提升。

  “专业的物业团队,给居民们带来的是幸福感、安全感、舒适感的全方面提升;专业的保安每天巡查,居民们生活更放心;遇到事情有专业的维修团队和客服帮忙,生活更舒适;在物业的管理下,停车有序了,绿化丰富了,环境干净了,还有热心肠的保安保洁随时服务,居民们的生活也更加幸福。”陈秀英感慨道。

  专业的物业服务,也收获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如今,帝豪花园物业费的缴纳比率已从原有的6成提升到了9成以上。短短几个月,帝豪小区完成由内而外的全方面蜕变。

  推动长效管理 维护改造成果

  “如何实现长效管理,是老旧小区改造所面临的一个巨大考验。”罗星街道物业站负责人林祥国表示,许多老旧小区年代久远,管理难度大。但同时规模又小,利润较低,不少物业公司不愿进场,造成了当下管养难的问题。

  “当时进入帝豪花园,我们也有不少顾虑。”杨大海表示,不少老旧小区长期处于无物业的管理状态下,业主能否配合物业管理,是物业公司关心的问题。“良好的小区环境,需要业主、社区、物业多方共同配合,共同打造。”

  记者了解到,当前,帝豪花园正积极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共同参与小区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针对物业企业的诉求,我们正积极探索建立多种机制,如提供补贴、相邻社区合并管理,“肥瘦搭配”统一招标等形式,吸引更多优质物业企业进驻老旧小区。”林祥国表示。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正着手建立四级管理体系,突出以区为主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统一管理,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共同规范物业管理工作机制,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同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推行居民自治管理、购买菜单式物业管理以及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服务等模式,促进小区管理持续规范。

福州创新举措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长效管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