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曲艺储备人才短期集训后首次汇演

2020-07-24 09:16:49  来源:中华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福州曲艺储备人才短期集训后首次汇演

  山东人刘树忠、王玮表演《铡美案》唱段。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长久以来人们有个思维定式,表演方言曲艺的必须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但昨日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在乌塔会馆组织的一场分享会,刷新了许多人的认知:仅集训半个月时间,一批年轻表演者就有板有眼地将福州伬艺的经典曲目搬上舞台,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外地人。

  这是一台主题为“曲艺少年成长记”的伬艺储备人才学习分享专场演出,登台的都是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四川音乐学院应届毕业生或在校就读的大学生。今年6月24日至7月10日,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面向大学本科以上人才举办了福州曲艺储备人才培训班,经过半个月的培训学习,参加线下学习的17名学员都学会了一个伬艺唱段或评话片段,昨日登台表演的就是学习班学员。

  昨日的学习分享专场演出上,表演《铡美案》唱段的刘树忠、王玮都是山东人;表演《春江月∙教子》的陈璐嘉是泉州人;表演《杜都好回家》片段的陈宇涵是三明人;表演《拣茶记》的王梓菁则是东北人。当然,福州本地大学生也没有缺席,身兼主持也上台表演的林宏钦,则是地道福州人。

  据了解,17名学员中有4位不仅学习了伬艺的表演唱,还从零基础学会用月琴、三弦、古筝等乐器演奏一个曲牌,甚至能自弹自唱。另有12名省内外在校大学生通过听看学习强国中的伬艺视频,自学了福州伬艺的一个节目。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些年轻人都希望将福州曲艺作为他们终生的职业和事业。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曲艺储备人才培训班开班时仅有9名学员,后来陆续增加,最后线上线下所有学员总计达29人,超出了传习所最初预设的目标。

  帮助挖掘推荐曲艺苗子的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曾宪林老师提出一个观点:不一定是福州人才能学福州曲艺。他认为未来人才的流动更自由,外地人也可以“吃”曲艺这碗饭。况且中国人可以学习意大利歌剧,外地人怎么就不能学福州曲艺呢?

  对于外地人学福州曲艺,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培新表示,他非常喜欢见到这样一批高素质的年轻人补充进福州传统曲艺队伍,这会给福州曲艺带来一个很大的促进。年轻人“南腔北调”的演出也得到了福州曲艺粉丝们的肯定,八旗和乌塔两个会馆的铁杆票友——十多位福州依伯依姆昨日观看完演出后,均表示“表演可以打90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