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拼命三郎”林锦锋:术后返岗连破多案 有胆有谋擒凶徒

2020-07-24 08:4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拼命三郎”林锦锋:术后返岗连破多案 有胆有谋擒凶徒

  林锦锋(左一)抓住持枪歹徒。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江燕

  苔菉地处黄岐半岛最末端,三面临海,距市区120公里,有着“福州天涯海角”之称。苔菉派出所是连江县基础条件最差、距离最远的一个派出所。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不管待在哪,都要守护好一方平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海角警察”——苔菉派出所所长林锦锋如是说。

  他7月1日刚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第三天便缠着纱布回到工作岗位,带队接连破获多起刑事案件。当刑警19年来,他亲手抓过200多名犯罪分子,被同事亲切称为 “连江名捕”“刑侦老炮”。

  “拼命三郎”

  术后三天 返岗破案

  7月4日,赶回苔菉派出所;7月6日,组织民警抓获1名贩毒嫌疑人,带队抓获6名聚赌嫌疑人;7月13日,带队抓获1名盗窃嫌疑人……很难想到,一个手术后刚出院的人,能如此“拼命”。

  “老林曾是刑侦大队有名的‘拼命三郎’。2019年调任苔菉派出所后,仍然敢闯敢拼!”苔菉派出所教导员范伙平说。

  今年6月中旬,苔菉一村民家中保险柜被盗,损失约2000元。钱虽不多,但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林锦锋很上心。

  “在手术前,我就获得了一些线索。因为手术时间是提前预约的,当时就赶去动手术了。可我想着线索这个东西,如果错过了可能就没了。”术后第三天,伤口还没有彻底消炎,林锦锋连福州市区的家也没回,马不停蹄赶回了苔菉,一心扑在工作上。

  7月13日下午,根据线索,林锦锋顶着高温,在台江某小区蹲守一天,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郑某。面对郑某的百般抵赖,林锦锋带队从苔菉奔波100多公里,前往嫌疑人的住处搜查,查获大量被盗财物。最终,郑某心理防线崩塌,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至此,发生在苔菉、台江的5起盗窃案得以告破。

  这样一个“拼命三郎”,家人想见他一面都是不容易的事。“半个月才回家一趟,刚开始我也曾抱怨过,可后来慢慢理解了警察的工作。每次看到他发黑的眼圈,剩下的就只有心疼了。”视频电话那头,林锦锋的妻子张萍心情复杂;电话这一头,林锦锋向妻子敬了个礼。

  一年来,在林锦锋的带领下,苔菉当地的破案率大大提高。仅6月20日至今,共立刑事案10起,破获案件9起,其中涉毒案2起,盗窃案1起,故意伤害案1起,危险驾驶案2起,诈骗案1起,非法经营案1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1起。

  “刑侦老炮”

  身先士卒 攻坚克难

  林锦锋的敬业,与他的刑侦经历有关。今年46岁的他,从警23年当刑警就有19年。

  “最近有一部热播的刑侦电视剧《三叉戟》,我师傅林锦锋身上有三名警察老炮的影子——身先士卒、攻坚克难。”连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勇华说。

  2018年,敖江镇发生一起射钉枪伤人案。在没有嫌疑人任何样貌信息的情况下,林锦锋一小时内就抓获了嫌疑人。

  “当时,我看到一男子探头探脑,衣服上还有泥土,便起了疑心。”林锦锋说,在接受盘问时,男子还故作镇定。他心生一计,突然问了一句,“你枪丢哪了?”“丢江里去了。”男子下意识的回答,露出了破绽。

  除了谋略,干刑侦更要有胆略。2016年,一名犯罪分子持枪躲进小沧乡的大山,藏身地是羊肠小道,极易放冷枪。为了迷惑嫌疑人,林锦锋脱掉了防弹衣,只带了一把手枪,扮作商贩,开着摩托车,一个人闯了进去。

  当看到嫌疑人坐上同伙的车,埋伏在路边的林锦锋一马当先,冲上去打开车门,将嫌疑人硬拖了出来,摁倒在地。

  “当时,枪就在嫌疑人的身上,里面3颗子弹已经上膛。”林锦锋回忆道。

  当刑警19年来,他亲手抓过200多名犯罪分子,其中大部分涉及杀人、抢劫等重大案件。尤为难得的是,林锦锋甘做人梯,先后带着10多名民警立过三等功。

  “我以当警察为荣!” 采访的最后,林锦锋如是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