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号台风“难产” 福州“炎值”爆表

2020-07-24 08:4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石美祥
  

3号台风“难产”  福州“炎值”爆表

  昨日下午4时许,在三坊七巷游玩的小孩在水雾中消暑。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见习记者 王月玲实习生 陈歆悦/文记者 石美祥/摄)昨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本月第二次高温红色预警。从目前预测来看,7月可能罕见地没有台风生成。在3号台风“难产”的情况下,这几天榕城气温将继续背着副热带高压这口“锅”,维持高温运行。

  昨日气温提升快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闷热感是大暑时节天气的特点。由于眼下控制高温的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昨日气温再次加强。

  记者注意到,昨日市区气温提升节奏明显加快。往常超过35℃的高温要在午后才出现。但昨日11时市区便出现了36.1℃的高温,12时以后升温提速。

  昨日15时,市气象台发布本月第二次高温红色预警,27分钟后,市区气温突破40℃,最终又定格在40.3℃。40.3℃,这是今年初以来市区出现的最高温,13日首次出现,当日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次高温红色预警。

  根据昨日天气预报,今起3天,日高温仍将保持在35℃以上。今日日高温,仍有望达到39℃。

  中央气象台昨日表示,今年截至6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仅有2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同期平均数(7.4个)偏少5.4个。7月初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无一台风;预计7月底前,台风依旧生成无望,或创罕见的7月无台风记录。谈及这一现象时,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苏同华昨日表示,这和强势的副热带高压抑制了台风系统的生成有关。

  3号台风“难产”,这几天的福州气温将在副热带高压这口“锅”的笼罩下,继续维持高温运行。

  夏季这样防高温

  夏季防高温需注意,白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时到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和劳动。不宜在阳台、树下或露天睡觉,适当晚睡早起,中午宜午睡。室外劳动时应戴上草帽,穿浅色衣服,并且备有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如感到头晕不舒服应立即停止劳动,到阴凉处休息。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

  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到28℃,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8℃。空调运作时,尽量避免送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头部或长时间对着身体某一部位吹。定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避免皮肤被蚊虫咬伤、开水烫伤等。预防因气温高、细菌繁殖造成的感染。注意饮食卫生,要多饮水,每日补充2000毫升以上的水,以温淡盐开水或茶水为主,兼食瓜果和新鲜蔬菜。要静心度夏,遇事戒躁忌怒。

  要提高防范中风的意识,少食多餐,切忌过饱过腻,以防胃肠道消化食物时与大脑争血,减小患脑缺血性中风的机率。凡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者,应坚持服药,一旦出现心慌气短、头昏眼花、手足不灵、走路不稳、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人可以呆在室内躲避高温,车辆要是长时间停在烈日下,就要注意车内物品的安全。市民林先生介绍,他的座驾停在太阳下2个小时后,放在车内前挡风玻璃处的银行卡被“烤”得变形。

  据了解,长时间停在烈日下,车内气温会明显上升。市民应注意不要将香水、碳酸饮料等气泡类饮料以及充电宝、泡沫清洁剂等物品放置在车内,以免引发炸裂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