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文明家庭有特色 妻子当“好管家”丈夫是“贤内助”

2020-07-24 08:3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这个文明家庭有特色 妻子当“好管家”丈夫是“贤内助”

  吕庆旺、巢凤英正在陪外孙女看书。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

  本月初,市政府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辖区第四干休所小区被评为“示范小区”。得知喜讯,屏山社区党委书记巢凤英着实高兴了好几天。

  全力推进垃圾分类,这对从事社区工作近27年的巢凤英而言,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今,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不仅她高兴,丈夫吕庆旺更是欣喜不已。作为第四干休所小区的老住户,在外他全力支持妻子工作,在内他把一家人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作为首届鼓楼区文明家庭(2015-2017年度),一家人共同进步。

  17日上午9时,记者在第四干休所小区找到吕庆旺。“你们是我今天接待的第二批客人了。”吕庆旺笑呵呵地说。原来,当日6时许,一家人还在休息,一名依姆就来反映自家外墙破损的问题。吕庆旺将对方迎进门,先安抚情绪,再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一家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周边邻居有啥急事、难事会直接找上门,我先帮他们宽宽心,缓和一下情绪,这样小巢也好开展工作。”吕庆旺说。

  “丈夫是我的‘贤内助’。”巢凤英说。15年前,吕庆旺结束了28年的军旅生涯,从部队自主择业到地方,原本找了一份收入颇高的工作。可从事社区工作的妻子忙得一天到晚不着家,吕庆旺决定当“家庭主夫”,在照顾好一家人生活起居的同时,他还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初期,很多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吕庆旺作为第四干休所小区的老住户,主动上门给居民做工作。“垃圾分类是好事,说通了,住户们会支持。”吕庆旺说。

  今年疫情期间,巢凤英作为社区“大管家”,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走在抗疫最前线,吕庆旺则穿上红马甲,骑上“小电驴”,带着小喇叭,每天在社区里进行防疫宣传。

  巢凤英一直说吕庆旺是她的“贤内助”,而在吕庆旺口中,她才是不折不扣的好媳妇。“我俩都是山东人,结婚后她跟我随军到福州,当时生活条件不好、收入很低,家乡老娘的生活费等事情都是她操心,这不,前几天她刚寄了一大包生活用品回去。”吕庆旺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