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为翼 助力莆田发展

2020-07-24 08:29:44  来源:福建日报

产业为翼 助力莆田发展

  瑞仕国际潜力少年综合中心项目选址妈祖国际健康城,是一所职教康养一体化的自闭症综合中心。一期总投资约8亿元,目前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丘开斌 摄

  “今年上半年新增‘五个一批’项目306个、总投资3279亿元,其中签约项目94个、总投资1242亿元,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216亿元,投产项目38个、总投资278亿元。”2020年中盘点,莆田提交了一份亮眼的发展报表。

  围绕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实施“343”重点产业发展计划、抓实平台载体发展开发区产业集群、机制护航精准帮扶企业,近年来,莆田以产业为翼,助力高质量发展。

  实施“343”重点产业发展计划

  在莆田一号工程“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全力部署下,莆田顺利通过疫情影响这道“加试题”,下半年项目落地发展顺利开局。

  眼下,仙游华峰绿色纤维工业园、永荣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链CPL二期、三棵树高新材料综合产业园一期、华兴玻璃迁建、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150万扩200万吨项目等建设现场正开足马力,领衔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梯队。

  一处处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新楼背后,是莆田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做优增量、提升存量,强攻产业主攻工业的发展侧影。产业兴则城市兴,为此,莆田举棋落子谋划实施“343”重点产业发展计划——

  全力做优鞋服、工艺美术、食品等3个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推动双驰、才子服饰等鞋服龙头企业品牌化、智能化、个性化发展;推动三福、鲁艺等工艺美术品牌大众化、国际化,培育“莆田木雕”“仙作”区域品牌;以百威雪津等龙头企业,发展休闲食品,带动麦芽、工业旅游等产业链发展。去年,莆田鞋服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做强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永荣、华峰、三棵树等为龙头,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华佳彩、福英泰科技、大唐网络等为龙头,建设新型显示、集成电路、5G设备、电子元器件、终端结构件等产业链……

  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生命健康等3个未来产业。充分发挥妈祖健康城“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核心载体作用,培育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和高端专科医院,力争打造中国第一健康城。

  在以优质增量壮大总量的同时,突出优化存量,支持现有企业技改、扩建,实现裂变扩张、提能升级。1—5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29.5亿元,同比增长3.8%,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其中技改投资完成142亿元,同比增长20.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6.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