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福州三坊七巷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试点

2020-07-23 23:53: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三坊七巷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试点

  游客游览三坊七巷。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榕商宣

  记者23日从市商务局获悉,商务部22日公布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福州三坊七巷步行街入选。接下来,福州市将根据商务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要求,从四方面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着力将三坊七巷步行街打造成承载闽都文脉、汇集城市智慧、充满生机活力的海西城市会客厅。

  城市名片人气旺

  去年实现销售额80亿元

  三坊七巷步行街由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和东街口商圈组成,总占地面积约68.08公顷,商业建筑面积37.33万平方米,步行道总长3292米。其中,主街由南后街、文儒坊、安民巷构成“一街一坊一巷”十字型步行街,长度1314米。街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明清古建筑159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走出了150多位近现代名人,被誉为“近代名人聚居地”和“明清建筑博物馆”,是海内外游客游览观光的旅游胜地,也是福州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商务部、省商务厅的工作安排,通过建立省、市、区、街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编制《福州三坊七巷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对标国内外知名步行街,优化街区环境,提升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等方式,稳步推进三坊七巷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街区环境更好了。改造后的东百中心C馆民国式建筑景观与历史文化街区景观相互融合;厂巷、花巷、石井巷、横锦巷等5条小街巷环境得到整治提升,街头小品更加丰富;塔巷油纸伞、安民巷福文化、网红钢琴弄等文化主题巷道成为吸引市民游客打卡的网红点……

  “通过改造提升,街区实现旅游经济、商圈经济、夜间经济、地铁经济四重叠加,人气大幅提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街区客流量达5200万人次,销售额达80亿元,同比2017年改造提升前将近翻一番。

  业态布局更科学

  品牌首店数量突破200家

  街区实现人气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跟街区商业质量有效提升也密不可分。截至目前,街区汇集各类商业品牌1128个,其中国际高端品牌30个,品牌首店数量突破200家。此外,拥有中华老字号5个,省级老字号8个,省级以上非遗项目14个,民宿客栈4个。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街区商业质量,福州市设置了历史文化街区业态正负面清单,淘汰清退能力弱的低端业态,引入传统老字号、特色商业、民宿客栈等符合地域特色的优质业态,形成“文化入坊巷、商业南后街”的科学业态布局。同时,制定出台了《福州市促进国际品牌进驻培育发展的措施》,鼓励支持街区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

  今年上半年,华为plus体验店等6家品牌首店入驻街区,至此,街区品牌首店数量突破200家,首店经济矩阵不断壮大。“持续补齐业态短板,福州市在已开业3家客栈酒店基础上,今年又引入了3家客栈项目,目前均已进场动工。”这名负责人说。

  三坊七巷步行街还是福州市打造的首个智慧街区。全国首创的智慧街区可视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对街区消费者人数、消费热度分布进行实时监测,为街区决策运营提供科学依据。目前,街区已有200多家零售、餐饮商户实现刷脸支付,是国内实现全场景刷脸支付数量最多的街区。“上半年,街区在完成2019年智慧街区一期建设收尾工作基础上,启动子系统建设,目前一期资产管理系统已上线试运行,商户业务协同系统和全景接入展示系统已基本成型,系统服务器完成采购。”这名负责人说。

  改造提升再发力

  打造5G应用示范步行街

  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福州市加快推进步行街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夜景灯光等设施13个,改造北口游客中心、电子导览牌、标识系统、消防系统等设施8处,更新立面1.2万多平方米,地面铺装7800平方米。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从四方面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

  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福州市将对三坊七巷北口游客中心进行改造提升,通过调整游客中心入口方位,增设智能触摸屏系统等方式,实现信息公示、公共宣传、智慧导览等功能。

  丰富步行街业态,提升商业品质。福州市将编制街区业态整体规划,差异化定位提升安泰中心、冠亚广场两个次级商圈,招引实力商户、企业共同组织推进业态调整。推进中国商印馆、福州金鱼展示馆落地坊巷,丰富街区文化体验资源。目前,安泰中心改造方案已启动实施。

  福州市还将依托七夕、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体验、非遗展演、红色主题图片展、新年花市等各类主题活动和节日促销、线上直播带货等促销活动,推动历史文化景区与时尚商圈文旅互融、活动互动、人流互引、繁荣共兴。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还计划将三坊七巷打造成5G应用示范步行街,实现街区无线网络全覆盖,结合街区智慧系统,创新管理和提供服务方式。持续推进“云游坊巷”线上直播,深度打造线上主题IP品牌,推动成立商户联盟,开展联合推介,提升街区品牌含金量。

福州三坊七巷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试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