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利部:长江上游将有一次明显洪水过程

2020-07-23 23:12: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胡璐)据气象预报,未来4天西北、西南、江南、江淮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水利部23日预计,受其影响,长江上游将有一次明显洪水过程,中下游干流及两湖维持高水位,淮河干流部分河段水位复涨并维持超警。

  据监测,23日14时,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下河段超警0.68米至3.48米;长江中下游干流沙市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超警0.01米至2.09米;太湖平均水位4.74米,超保0.09米。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23日在会商中要求,根据未来降雨趋势和洪水预报,明确防御工作重点,全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设施安全。

  一是统筹精细调度三峡水库。当前三峡水库水位较高,后期仍有洪水过程,防御难度加大。要把三峡水库防大洪水的能力放在第一位,统筹考虑上游来水预报和中下游堤防长期高水位运行实际,充分考虑各种不利情况,把水账算得更精细、把相关影响因素考虑更全面,在确保干流堤防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三峡水库水位,为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洪水留足防洪库容。

  二是毫不放松抓好淮河洪水应对。淮河流域预计后期仍有降雨过程,要高度警惕淮河降雨预报的不确定性,考虑河道、水库水位较高和部分蓄滞洪区已运用等不利因素,绷紧防汛这根弦,抓紧排水入湖入江,统筹考虑水库和蓄滞洪区运用,做好后续洪水应对准备。

  三是继续加快太湖洪水外排。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努力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加强环湖大堤等重要堤防巡查防守,确保安全。

  四是统筹调度龙羊峡、小浪底等北方河流水库。统筹防洪安全、水资源利用、水沙关系等因素,将龙羊峡、小浪底等水库调度得更精细。

  五是做好黄河、海河流域防汛准备工作。黄河三花区间、海河南系预计将有强降雨过程,黄河中游、漳卫南运河等河流可能出现涨水过程,要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