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新增306个“五个一批”项目 总投资3279亿元

2020-07-23 17:18:18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记者从莆田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莆田新增306个“五个一批”项目,总投资3279亿元。其中,签约94个,总投资1242亿元;开工30个,总投资216亿元;投产38个,总投资278亿元。

  今年是莆田的“开放招商年”,该市把“突出开放招商 强化项目带动”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举全市之力推进落实。上半年新增签约项目总投资1242亿元,位居全省第三。

  上半年,在莆田新增的“五个一批”项目中,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90个,位居全省第一。例如,总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开发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62亿元的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三期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仙游县手机配件生产项目竣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在莆田新增的“五个一批”项目中,社会事业项目总投资272亿元,位居全省第一。眼下,莆田正在推进龙德井、沟头、绶溪三大中心城区片区改造,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城市绿心,提升市民幸福感。与此同时,总投资10亿元的城厢区顶墩——下黄片区整村改造项目已经开工。

  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要素保障是关键。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以服务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聚焦制约和影响项目推进的瓶颈,找准突出问题,着力突破要素制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

  今年,针对土地底数不清、地块开发强度不高、产业布局缺乏引导等问题,莆田市自然资源局按照现有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将各类规划、土地需求、计划指标整合到一个体系,对全市用地情况进行摸底,叠加形成土地资源“一张图”。

  用地指标跟着重大项目走,做到资源要素“能保必保、应保尽保”。例如,福厦客专项目用地2096亩,涉及四个区,占用耕地897亩,其中205亩为基本农田,占补平衡及基本农田调整难度大。为此,莆田市自然资源局成立服务专班,从地类分析、基本农田调整、指标调度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倒排时间节点,在全省率先完成项目报批组件。

  目前,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完成了石门澳填海一期工程生态评估报告和生态修复方案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为制定该工程围填海历史遗留处置方案和上报备案,争取了时间优势和技术支持,确保永荣CPL、三棵树、丙烷制丙烯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精简审批服务事项,营造良好环境。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将“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含总平)的审定”调整合并到 “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审批环节,合并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书,以及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用地批准书,对“日照分析”、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中的“指标核算”两个审查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平均办理时限缩短至6.3个工作日,较承诺办结时限12个工作日提速47.5%。(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杨剑铖 张步雄 陈志强)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