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十不惑》:四朵小花挑大梁 关注社会有实感

2020-07-23 16:06:51  来源:羊城晚报
  

  四朵小花,二十不惑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实习生 张晓芬

  7月14日,由黎志执导,卜冠今、关晓彤、李庚希、董思怡领衔主演的40集青春励志成长剧《二十不惑》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截至目前,该剧在豆瓣收获了7.3分的评分,这在近年来的青春剧中口碑已算不错。

  演员:四朵小花挑大梁

  《二十不惑》的剧情以四名即将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女大学生的视角展开,讲述她们在大四这一年的成长故事:梁爽(关晓彤饰)是一个“网红博主”,表面精致的她,背地里信用卡透支是常态;姜小果(卜冠今饰)作为一名励志少女,在“社畜”的道路上不断升级打怪,但一腔热血却经常迎来现实的冷水;罗艳(李庚希饰)家境不错,在“虎妈”威慑下,她偏偏想当一条“咸鱼”,在大四普遍焦虑的氛围里,她选择跟人群“逆向”,做一名佛系女孩;身为富二代的段家宝(董思怡饰),面对初入职场的实习生涯,即便“财大气粗”也要“夹起尾巴做人”,忍气吞声。

  此次挑大梁的四位女演员,不仅在年龄上和剧中角色贴合,在参演此剧之前,也有具有大众认知度的代表作。关晓彤近年虽然因为豆瓣评分2.7分的《甜蜜暴击》和2.4分的《极光之恋》而遭遇演技差评,但此前的作品《大丈夫》《好先生》等都口碑良好,甚至一度被称作“国民闺女”。卜冠今在口碑电影《驴得水》中饰演了“孙佳”一角,证明了自己的演技。出生于2000年的李庚希在电视剧《小欢喜》中饰演过学霸乔英子,获得一定的认可。在《加油美少女》中晋级12强的董思怡则展现了自己音乐之外的演戏技能。

  总之,四位有着或多或少荧屏经验的“青春小花”,年龄上和角色贴合,外形上聚齐了“高傲、倔强、文艺、憨萌”四种混搭气质,提升了角色的辨识度。

  角色:性格多面不“脸谱”

  《二十不惑》将四个各具特色的女生组合到一起,除了有美妆博主、艺人经纪等新潮的职业设定外,更用富有网感的关键词“精致穷”“大胆怂”“焦虑佛”“富贵忍”作为四个主要角色的个性标签,每个人物的人设都有两面性,既展现生活的“糖”,也展现生活的“丧”,让人物不再脸谱化。

  比如,关晓彤饰演的梁爽一角,是一个漂亮又善钻营、八面玲珑又傲娇自我的冷美人,为了“红”和“流量”,她将具有争议和误导性的视频发上微博,不惜让舍友罗艳遭受网络暴力,然而私下又懊悔不已,试图不动声色地弥补;生活中,她是挑剔刁钻、难以相处的“奇葩室友”,但为了赚钱,她又可以“变脸”和蔼可亲的兼职小妹,充当网红社交场里卑微的小透明。

  又比如,卜冠今饰演的姜小果,家境一般,长相一般,学习勤勉,她一方面是八面玲珑、会来事儿的“社会姐”,另一方面又有善良仗义的一面。面对有咸猪手习惯、擅长情感钓鱼的男主管,姜小果第一选择是“守口如瓶”,企图与上司“共享秘密成为心腹”,但发现上司已婚已育后愤而向其妻子告发,所谓“该刚就刚”。

  除了角色,剧中呈现的生活场景也较尊重现实:比如,拥挤狭窄的四人间的宿舍、拉着帘子的床铺、嘈杂的楼道、书堆得如同壁垒一样的考研自习室课桌……另外,烤肉饭、臭豆腐、螺蛳粉等宿舍“高频”食物的出现,也勾起了观众对大学生活的嗅觉记忆。

  剧中呈现的宿舍生活细节也增加了《二十不惑》的真实感:室友之间互帮点到、有特殊含义的Wifi密码、互换衣服穿、喝同一瓶水、几点关灯大争论……这些贴近真实宿舍生活的细节引来网友共鸣:“这不是我宿舍吗?”“瞬间穿越回住校生涯”……

  剧情:关注社会有实感

  除了角色和场景,与其他青春剧相比较,格外关注社会议题,也成为《二十不惑》的特点。

  每一单集中,都用小标题的形式,点出该集的核心议题。比如第一集里对“金钱”的探讨——“爱钱有没有错?”比如,第三集里对“颜值”的思考——“颜值即正义?”又比如,在第九集中,《二十不惑》集中向观众展示了不同面的母爱:姜小果大大咧咧、又有几分虚荣的妈妈,给自己买了假貂充场面,却做兼职攒钱给女儿买名牌包;姜小果的上司杨小荣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以母爱为借口,理直气壮地将自己的错误甩给姜小果,这种“拿母爱作为自己自私的挡箭牌”的反面例子让姜小果领略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母爱。

  后面的故事中,该剧又抛出了关于“努力是否会有结果”的困惑供观众思考:姜小果搞砸了马赛克公司的投资项目,实习工作面临不保,她怀抱着“努力是奇迹的别名”的信念,对着客户穷追不舍,凭着一腔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血和勇气,姜小果拼酒与哀求一起上,客户终于承诺“再考虑一下”。最终,姜小果所在的公司拿下了失而复得的一单。姜小果一度以为是自己的努力扭转了乾坤,创造了奇迹。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公司老板周寻(金世佳饰)先帮对方搞定了孩子上学这样的大忙,又洞悉了客户“重情重义”的心理特征,并“精准打击”,才得以力挽狂澜。

  《二十不惑》里虽然仍有类似“实习生对线商业大佬”的玛丽苏桥段,但在多数剧情上,突破了惯有的口水套路,因而增加了剧情的真实感,获得了观众认可。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