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美丽乡村成为幸福家园

2020-07-22 10:35:3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美丽乡村成为幸福家园

高处俯瞰翔安区新店镇澳头社区,清澈的怀远湖碧波荡漾。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7月16日上午,仙灵旗山脚下的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在刚刚翻新的院子里,村民杜明旗和母亲林美春一起翻晒刚刚收割回来的稻谷。看着满地金黄饱满的谷粒,他们的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而更让他们开心的是自家房子的变化,“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美了。”

  杜明旗一家所拥有的幸福感,来自不断深入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的召开,又一次吹响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号角。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农房平改坡和裸房整治等作为主要抓手,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让美丽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厦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美丽乡村成为幸福家园

仙灵旗山脚下的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风景如画。

  裸房整治“素颜”农宅变身“美颜”新房

  “咚咚咚……”早上9时许,步入田头村仙景社,阵阵施工声音传来。迎面而来的田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锦辉指着正在施工的一栋农房介绍道,“裸房整治提升了村容村貌,原来素颜的房子,现在一下子美颜了,大家参与整治的积极性更高了。”

  在农村,不少房子建好后,外墙仍然裸露着。杜明旗家也不例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杜明旗家的房子在去年底完成了裸房整治,外墙贴上了仿古砖,屋顶戴上红色的“帽子”。他说,“以前没怎么装修,房子看上去旧旧的,下雨的时候屋顶还会漏雨。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装修的费用政府补贴了大部分,给我们省了不少钱。”

  “房子变美了,我们也要把房前屋后整清楚。”于是,杜明旗一家人自掏腰包,把原本黄土裸露的院子铺上仿古地砖,一栋别致的小洋房让人眼前一亮,“看,就像换了一件新衣,旧房变新房了。”

  持续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田头村焕发了新生。这个偏远的山庄,如今名气越来越响,去年一年的乡村旅游产业吸引了20万人次的游客。“人居环境好了,就能吸引更多人流,带动观光旅游业的发展,也让我们村的‘仙景’芋头等农产品名气更大,村民腰包也更鼓了。”林锦辉由衷地肯定道。

  高颜值的厦门,离不开高颜值的农村。厦门涉农村居占全市村居组织近一半。当前,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头炮”,响鼓重锤、攻坚突破,坚持系统治理、长效治理,尽快让更多的乡村换新颜、着新装,让“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好图景从纸上变为现实。

  改善生态臭水塘变清变美带旺乡村旅游

  “笃笃笃……”上周,翔安区新店镇澳头社区生活污水末端截留工程正式开工,挖掘机开始作业下埋污水管。“虽然短期会影响村民的生活,但大家都支持。”澳头社区党总支书记苏勇跃介绍道。

  原本小口径的污水管道要改为大口径,整个社区新建20座隔油池,并加设一座泵站处理污水……预计一个月后,这个社区的生活污水将被截留处理后,再排入污水管道。“启动这项工程,就是为了守护我们的生态环境。”苏勇跃说道。

  从高处俯瞰翔安区新店镇澳头社区,怀远湖碧波荡漾、水质清澈;一栋栋农房沿着湖畔,错落有致……这座古老的渔村如同一幅如诗如画、赏心悦目的田园风景。

  澳头社区的华丽变身,不得不提到怀远湖的变化。“这里以前是个普通的水塘,污水直接排入,夏天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死鱼浮在水面上,村民们都避而远之……”回忆起怀远湖的过去,苏勇跃直摇头。

  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怀远湖彻底变了模样。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游客多了,一家家海鲜馆开起来了。

  在澳头社区村民看来,怀远湖就像“聚宝盆”,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吸引了大量的人流,更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村民蒋海堂几年前也回乡创业,开起了海鲜馆。他建了隔油池,做好垃圾分类,闲时还带着员工一起当志愿者,在怀远湖周边捡拾垃圾。“生态环境好了,我们要共同珍惜,共同守护。”

  环境越来越美,生态越来越好。这是居住在岛外农村居民的共同感受。今年,我市将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并构建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让乡村的天更蓝、水更绿、景更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