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加速投资 力争弯道超车

2020-07-22 08:26:42  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加速投资 力争弯道超车

流光溢彩的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彭华烨 摄

  东南网7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何金)近日,泉州八仙过海欢乐水世界对外开张,吸引八方游客来此戏水、漂流、玩转“时空穿梭”滑道……

  八仙过海生态旅游项目总投资80亿元,一期投资32亿元,建设欢乐水世界、海洋公园等项目。这一项目是泉州以项目建设新突破应对发展新挑战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泉州市发改委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482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8.5%,其中146个省级在建市管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2.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3%,位居全省第一。

  “今天的投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泉州市有关领导表示,近年来,泉州加快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从“新”和“老”两方面策划逆周期投资盘子,加快“高新建链、传统强链、重化补链”,以项目建设新突破实现发展新跨越,争取再弯道超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提升传统产业

  8个千亿产业集群改造升级

  泉州已培育出8个千亿产业集群,包括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石油化工、机械装备、纸业印刷等。

  在疫情冲击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下,该如何改造升级“老”产业(传统产业)?泉州市着重抓“强链、固链”,围绕8个“老”产业逐一制定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即从培育明星企业、智能化改造、强链补链、入园升级等入手,实施项目980个,总投资5200亿元,今年可完成1000亿元。

  “眼下,我们鼓励支持龙头企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形成一批未来明星企业。”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纵向来说,支持行业领军企业进军产业链上下游,加快形成全产业链优势。”

  百宏集团是我省的纺织龙头企业,近年来持续发力,陆续投建年产25万吨涤纶工业丝、年产25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等系列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这些投建的上下游项目,可望打造出一条龙整体产业链。

  “在提升传统产业中,智能化改造是个有力抓手。”泉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刘小宁说,今年泉州将建成智能化工厂30个、数字化生产线120条,并培育西人马、华宝、嘉泰等高新装备企业。

  紧盯短板补项目。泉州从传统产业的薄弱、缺失环节入手,推动强链、补链。今年,泉州确保总投资325亿元的中化乙烯尽快投产,加快推进总投资367亿元的中化化纤、50亿元的通用绿色纤维等项目。

  位于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的中化100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总投资325亿元,正在加速建设中,建成后将有效带动福建及华东、华南地区石化中下游产业及相关行业发展。

  “泉州中小企业众多,布局较为分散,加快中小企业入园升级是个必然选择。”刘小宁说,眼下,泉州加快建设芯谷、洛江智能装备园等高科技园区,加快老旧园区“工改工”提升,布局精密铸锻、高端印染等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