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生抱患者1分钟跑下4层楼:不能浪费一秒钟

2020-07-21 22:52: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17日下午3时,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门诊4楼骨科诊室,一位30岁的患者秦女士(化名)因为“低钾血症”全身无力。当时正在接诊的胡旭民主治医师立刻抱起她赶去急诊,从4楼跑到1楼仅用了1分钟时间。经过及时抢救,秦女士的情况恢复平稳,并无大碍。

  当时,胡旭民医生发现秦女士呼吸急促,全身无力,通过询问她的既往病史,才知道秦女士上周在外院被诊断为“低钾血症”。出于职业敏感性,胡旭民医生意识到情况紧急,他知道缺钾会引起心律失常和呼吸肌无力,而那时患者已经开始出现四肢无力和呼吸无力的情况。

  由于担心患者呼吸衰竭出现生命危险,在门诊一时没找到车床,胡医生抱起患者就跑出了诊室。在门诊陪朋友候诊的林先生看到这一幕,也和门诊李鼎贤护士一起过来协助胡旭民医生转运患者。

医生抱患者1分钟跑下4层楼:不能浪费一秒钟

  △胡旭民医生抱起秦女士跑去急诊

  当他们赶到电梯间时,却发现电梯已经从4楼下去了。“当时时间紧迫,我决定从楼梯跑下去,不能浪费一秒钟。”胡旭民医生回忆,从4楼跑到1楼,大概只用了1分钟时间。

医生抱患者1分钟跑下4层楼:不能浪费一秒钟

  △胡旭民医生背着秦女士前往急诊的路上

  到急诊后,胡旭民医生把秦女士安置在门诊的检查床上,急诊值班医护立刻赶过来协助抢救,迅速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抽血后立即开展床旁快速检测血钾和血气等项目,确认秦女士患有过度通气综合征,呼吸性碱中毒。

医生抱患者1分钟跑下4层楼:不能浪费一秒钟

  △把秦女士送到急诊后,胡旭民医生已经汗流浃背

  在医生为她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后,秦女士的临床症状逐渐改善,心率从每分钟120次下降至85次,情况逐渐恢复平稳,目前已无大碍。

  看到秦女士情况逐渐稳定,胡旭民医生还去帮秦女士补挂了急诊号,之后回到诊室继续坐诊。得知情况的秦女士也将挂号费和“交门诊骨科胡旭民医生”的字条钉在一起,托护士转交给胡旭民医生。

医生抱患者1分钟跑下4层楼:不能浪费一秒钟

  △胡旭民医生回去继续坐诊后,收到秦女士还给他的急诊挂号费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能。我相信不只是我,其他医生如果遇到今天的情况,也一定会做出同样的反应。”胡旭民医生说,希望大家碰到突发情况别犹豫,尤其是救人这种大事,一个善意的举动可能挽救一条生命。

  协助转运患者的林先生说道,他在胡旭民医生身上见识到什么叫“金属体格”,更感受到医护人员为了救患者可以有多“拼命”。“在疫情期间,我们听到了很多医护人员舍生忘死抗击疫情的故事。今天亲眼目睹胡医生的所作所为,这样的正能量精神非常打动我,为胡医生和所有医护人员点赞!”

  (总台央视记者 陈旭婷 罗平章)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