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只要敢于奋斗,生活总会好起来”

2020-07-21 08:20:03  来源:福建日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去年底接的外贸订单,我们加班加点全部按时出货,终于松了口气。”近日,德化县佳旺达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往说。

  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李家往内心坚定,就像他在多年的创业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对于困难,总要勇敢面对。在实现小康生活的路上,我们当奋斗不息。”他说。

  44岁的李家往祖籍永泰县,他的家乡洑口乡紫山村溪里自然村是个偏远的小山村。初中毕业后他在家待业了两三年,跟着父母做些农活,但一颗躁动的心总是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梦想着走出大山。

  初中毕业,加上没有什么特长,外出的李家往一直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在晋江两年多后又回到家乡。“在小山村一定没有出头之日。”李家往空有一身力气,但有劲没处使。

  “再这么下去,别说虚度了青春,人生也没了希望。”李家往说,一定要找一条出路。经过一番思考,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学一门手艺。

  1996年,李家往到德化县水口镇学开货车跑运输。那几年,他看到德化有很多陶瓷厂,很多人从事陶瓷这个行业。2000年,他怀揣120多元的生活费,只身来到德化城关,为一家陶瓷厂开车。从装货送货等重活开始,到后来在车间整理样品,帮厂里寄货、验货、送货等。

  “一做就是七年。”李家往说,这七年,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成了家,在德化城区买了房,和大多数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一样,过着不紧不慢的日子。

  “要想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就要有自己的事业。”李家往说。2008年,他在城后工业区租下500多平方米的厂房,做起了陶瓷小工艺品,为一些大的陶瓷公司代工生产,也接外贸订单。

  万事开头难。工人工资、陶瓷原料、产品开发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刚开始一年多,资金投入大,加上订单量少,公司一下子陷入困境,负债50多万元。

  “人往往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才能发现自己的潜能有多大。”李家往说,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

  在最困难的时候,在好朋友介绍下,李家往接到一批旧样品加工,之后的半年时间他就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好在我坚持下来了,如果当时放弃了,就没有现在的我。”李家往说,有了这段经历后,他明白了一定要走自己的路,还是要继续加强产品开发,多与客户接触,多争取订单。

  此后几年,李家往的客户逐渐增长,订单量也成倍提高。到了2013年,出口额达到800多万人民币。2013年9月,他正式注册了福建省德化佳旺达陶瓷有限公司。

  2017年,李家往在德化城东购置了9亩多的工业用地,建了两栋厂房,建筑面积达18000多平方米。去年12月,他正式搬到新厂房,并扩大产能。

  “现在轻松多了,但还不是放松的时候。”李家往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必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为此,李家往和平时一样每天早早地到公司上班,经常进车间和管理人员、工人打成一片。“产品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一定要把好每个关口,把最优质的产品交给客户。”

  在李家往的用心经营下,公司发展走上快车道。近3年来,佳旺达陶瓷公司每年纳税额都在300万元以上,自营出口创汇每年超400万美元。2017年和2018年,佳旺达被省科技厅授予“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019年,被评为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等。

  “应该感谢这个时代,只要敢于奋斗,生活总会好起来的。”李家往说。

  (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李宏图)

“只要敢于奋斗,生活总会好起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