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炎炎夏日 养路工“泡”在汗水里

2020-07-21 07:2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福州:炎炎夏日 养路工“泡”在汗水里

  廖林建正在清理杂草。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20日上午10点多,在国道G355线永泰段的一段山路上,一辆公路养护车停在路上,几个橙红的身影蹲在路边忙碌着。走近一看,是几名养路工在给边沟刷白、除草和养护绿化,领头的就是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永泰分中心王布公路站站长廖林建。

  廖林建裸露在外的脸庞、胸口被烈日晒得黝黑,额头、脖子都挂着晶莹的汗珠,粗大的手掌结着老茧,因为干了一早上的活儿,指缝间积着一层白白的腻子粉和油漆。在他和工人身后,边沟顶上的标线被刷得又白又亮。

  早晨5点多,廖林建就带着养路工在国道G355上忙开了。“看路面的标线和边沟,白色油漆已经褪了,需要及时刷白,不然司机看不清标识,容易开错车,发生危险。”廖林建说。

  廖林建当了10年公路站站长,2018年被评为省劳模,应急抢险时总是第一个上,夏天进行清边沟、灌缝、绿化养护工作,高温下总有他的身影。

  看到生态植草沟旁长出了稗草,廖林建从车上取了一把镰刀,翻过护栏,蹲在边沟上除起草来。左手反手一握,右手用镰刀来回割两下,一把稗草就被齐根割断,被遮掩的绿化麦冬草露了出来。记者看到,他直接用手去揪稗草,常年干活结出的老茧,竟成了天然的“防护”。

  中午一丝风都没有,树叶纹丝不动。这么热的天,普通人躲在家里尚且坐立不安,养路工却要在户外忍受烈日炙烤。“今年的高温来得早,温度又高,没一会,身上的汗水就像雨水一样往下流,在地上站久了,一股热气就传到脚板。”廖林建向记者描述在“大火炉”中干活的滋味。

  公路上,一辆辆货车、小汽车飞驰而过,扬起阵阵灰尘。今年,国道G355线附近建设项目多,路面“滴洒漏”比较严重,无疑给道路养护增加了工作量。在路边干活,养路工脸上常常是“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为此,廖林建总是准备两套换洗衣服,一回到站内,第一件事就是把湿透的工作服脱下来。

  廖林建17岁就在赤水公路站当养路工,在公路上干了30多年。每个夏天他都在汗水中“泡”着。“大家都很辛苦,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在高温下的劳动者。”廖林建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