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考点解读|林密:学习是因,性格是果

2020-07-20 15:18:08  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微信
  

  学习是因,性格是果

  点评人

  屏东中学一级教师

  校“读写基地”培尖导师林密

  今年的作文题看似传统平实,实则内涵深邃,充满哲理,启发学生思考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关注学生的自我修养和心灵成长,既接地气,又超越高拔。

  结合提示语仔细审题,会发现文题中的“学习”是指广义的求知和体验,既指课本学问、才艺技能,也指旅行交友、劳作实习,凡是生活,皆可“学习”。这给考生们提供了广泛的选材空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或一句话、一首歌、一个人、一次出行、一场风波,凡是能打动、能改变、能塑造的,都是可选的“学习”素材。

  “性格”是文题的另一个关键词,歌德说:“性格则涉人世之风波而塑成”,正是本文题强调的“读书学习,塑造着我们的性格”“生活中学到的,也会影响和改变我们的性格”。而性格改变命运,所以滋养性格,才是学习的重中之重,是培根固本的事。本题让考生探索自己性格发展的轨迹,反思自己学习成长的经历,比如,如何从骄傲到谦逊、从胆小到自信、从懒散到勤奋、从吝啬到慷慨……写作的过程就是一次灵魂的检阅,既有自我肯定,也有自我鞭策,这个题目体现了蔡元培先生说的“教育者,养成人性之事业也”。

  学习和性格有怎样的关系,学习又如何改变性格,这是文章的难点。学习是因,性格是果;学习是付出,性格是收获。玉琢成器,人学知道;知行合一,才能塑造性格。当我们幡然醒悟,心性升华,既是潜移默化的结果,也是豁然开朗的顿悟,如果能借助心理描写,抒情议论,写出蜕变演化、化蛹成蝶的怦然心动、百感交集,将会成为文章的亮点。

  提示语中的“在主题班会上与同学们交流分享”是不同于往年中考作文题的尝试,是对情境交际式作文题的探索,但是文题没有强调要写“演讲稿”,因此不必拘泥于演讲的格式,在抒情议论中有分享,有听众意识(读者意识),也是扣题的。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