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马銮湾新城中心岛将成重要窗口

2020-07-20 10:59:50  来源:厦门日报
  

  马銮湾新城中心岛将成重要窗口

  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参加中心岛空间详细规划国际征集竞赛活动,3个方案成功突围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汤海波)岛外大发展,聚焦马銮湾。为加快推进马銮湾新城中心岛规划建设,重点打造新城的区域金融中心、商业中心和总部基地,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此前发出“英雄帖”,组织开展中心岛空间详细规划国际征集竞赛活动,历时3个月,共有6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联合体“揭榜”。他们在17日举行的专家评审会议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3个方案成功突围。

  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马銮湾新城,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在“岛外大发展”不断提速提质提效的马銮湾新城,位于核心湾区的中心岛成为万众瞩目的开发高地——由于区位条件极佳,山、海、城资源禀赋优越,中心岛始终被视为向世界展示新时代马銮湾新城风采的重要窗口;也正因如此,对中心岛的规划建设相对谨慎,如何让这座4平方公里的“小岛”发挥出最大的经济、社会、景观效益和可实施性,是各方努力的方向。

  此次中心岛空间详细规划国际征集竞赛活动,成功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联手倾囊献策,尽显中心岛人气和“高大上”的地位。设计师们从城市设计、景观方案设计、地下空间设计、市政交通设计、招商实施及经济评估等多方面提出极具创意的设计理念和方案,以世界级水准、国际化视野、前瞻性思维助力中心岛实现“打造国际一流的滨海中央商务区、营造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体系、面向精细实施的城市空间设计、实现效益最优的地下空间开发”愿景。

  竞赛活动评审专家组组长、厦门大学城市规划系创系主任马武定教授表示,参赛方案都展现了一定的国际视野,也能总体把握住马銮湾的地方文化特征性,对中心岛功能布局、公共空间、空间形态、交通组织、规划实施等都提出了很好的规划框架。评审专家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建筑师周劲则认为,这些方案无论从生产、生态、生活形态的打造,还是对蓝绿空间、城市空间、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都体现出较高的统筹设计水平。

  根据规划显示,“C位以待”的中心岛将规划建设中央商务核心区和马銮湾中央公园,打造充满活力的城市空间新典范。“在不久的将来,中心岛形成的集聚效应,将扛起马銮湾新城经济发展和厦门经济特区再次腾飞的大旗!”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銮湾新城正积极对标学习新加坡及深圳前海经验,以“岛外大发展”为契机,奋力拼出“厦门最温馨湾区”“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加速度,不断提升“国际门户、智慧之城”的形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