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门口养老 幸福看得见

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2020-07-20 07:1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陈幼卿老人(中)在练习书法。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日前,由中央、省属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来到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未进门,记者就听到院子里传来阵阵欢笑声。踢球、套圈圈……只见老人们围坐成一圈,在工作人员悉心照料下,进行轻松有趣的游戏活动。“自从社区有了照料中心,我们就多了一个快乐的家!”许多老人发自内心感慨。

  家住开元社区七星井新村的陈远华老人便是其中一位,她的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定居国外。2017年,老人得知家门口将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立即报名登记。“中心不仅环境优美、设备齐全,而且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关心无微不至,我跟定居新西兰的儿子说不出国了,在家门口就过着幸福有质量的晚年生活。”陈远华说,她十分享受在照料中心的生活。

  今年82岁的陈幼卿老人,对照料中心也非常熟悉,她是这里的“走读生”,每天吃完早饭就来到照料中心。“非常方便,从家里走过来只需几分钟。”陈幼卿告诉记者,此前她独自居住,一度感觉闷闷不乐。“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并且开始练习书法,每一天都很充实。”陈幼卿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当天中午,正值午饭时间,不少老人在照料中心食堂用餐。“我们在这里,除了有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还有很多人是冲着食堂来的。”陈幼卿笑着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做饭是许多老年人的烦心事,照料中心每天提供不同的菜色,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仅价格实惠,而且特别符合老年人胃口。”

  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党委书记郑巧汀介绍,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前身为颐养阁,原先是社区自己开办,有着30多年历史,设备人员逐渐跟不上需求。“2017年,鼓楼区投入400万元对照料中心进行试点改造,采用‘公建民营’方式,由政府出资建设养老场所,通过竞争性谈判、公开招标等形式,择优选取企业承接运营、提供服务。”郑巧汀说。

  如今,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可为周边社区年满60周岁的“三无”老人、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和孤寡等居家老年人提供照料服务。同时,结合老年人对健康、养生、文化等方面需求,开展包括健康讲座、老年太极拳、手工、书画等适老活动。2018年,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被评为全省五星级照料中心。

  小康是什么?小康就是发自内心的幸福和洋溢在脸上的笑容。“我们现在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这就是我们的小康生活。”住在该照料中心的老人说。

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