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福州:政银企早谋划 “好事达”达万里

2020-07-20 06:56: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林怡

福州:政银企早谋划 “好事达”达万里

  吕仲琦介绍好事达远销欧美的电壁炉。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林怡

  “进入7月,我们生产全部恢复,现在订单排到了10月。”19日,在金山工业集中区福湾工业园,好事达(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仲琦介绍,目前企业外贸销售已基本恢复。

  好事达是福建省板式家具重点出口企业,也是我国板式家具行业首家到美国投资设厂的企业,其家具和电壁炉拥有自主品牌,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欧洲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好事达在福湾工业园的金属配件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位于连江的生产基地不断下线家具和电壁炉成品。

  “4月至6月出口最艰难,现在已经熬过来了。”吕仲琦说,这得益于企业提早谋划、政府帮扶反应迅速、金融机构积极跟进落实。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亮说,福州市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深化政银企对接,采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金融服务便捷通道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政银企协调会上,好事达对接了福州市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设备融资租赁,大大缓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订单下滑对现金流的冲击。

  金控租赁董事长兼总经理江杰介绍,疫情发生后,根据市政府和市金控集团帮助中小微企业的精神,金控租赁开发设计了“金易租”产品,主动下调20%的金融服务费,并积极对接好事达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成长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在具体项目操作中,根据好事达的需求,金控租赁将还款周期设为三个月还款一次,较好地匹配了企业的现金流状况。

  吕仲琦说:“办理融资的初衷是冬天来了,企业需要披一件棉袄。”当时,好事达收入锐减将近一半,但人工、房租和贷款利息等支出并未减少,各项支出每个月需要数百万元。

  如今好事达不仅订单恢复,而且采取措施应对贸易摩擦,针对疫情后出现的“宅经济”加大跨境电商渠道自有品牌家用办公桌、电视柜等新品开发和销售,针对国内制造板块开发电动升降桌、家用及医用电动床等产品。

  “跨境电商是品牌出海新渠道,能够直达消费者,获得第一手反馈评价,可成为传统渠道有效补充。”吕仲琦说,外贸企业应尽早实现销售渠道多元化。

  好事达还向全国介绍这些应对举措。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6月28日,国务院稳外贸工作座谈会召开。格兰仕、东方国际、东软集团、好事达、执御信息、嘉逸志友等企业负责人通过视频谈了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情况。

  吕仲琦告诉记者,他结合好事达所在的家具行业,就企业的生存及发展进行了汇报,他说:“虽然有困难,但我们还是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