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华女神”将上榜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2020-07-19 10:0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清华女神”将上榜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60岁时的许如琛。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

  记者近日连续接到长乐和连江读者的电话,推荐一位不为人熟知的抗日志士——许如琛,希望将这位“一二·九”学生运动骨干的名字,刻上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据悉,在80多年前的清华校园,许如琛的名字广为人知,有“清华女神”之誉。

  出身著名海军世家

  1917年,许如琛生于福州著名海军世家——长乐琴江村帅正街许家。

  许家本是辽东人,祖上跟随努尔哈赤起兵,被编入“老四旗”。皇太极时,“老四旗”中的汉人被编成“汉八旗”。许家后人许义起随顺治进关,南征北战,最后驻扎北京。康熙十三年(1674年),福建耿精忠起兵叛乱。康熙十五年(1676年),许义起随清军入闽平乱,后定居福州。

  雍正六年(1728年),清朝在长乐琴江建立了南方第一个水师旗营——三江口水师旗营,许如琛祖辈由此从福州城内移居琴江,家族连续八代皆出海军精英,参加了1874年赴台驱日、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1900年抗击八国联军海战和抗日战争。

  抗日学生运动骨干

  许如琛自幼聪颖过人,学业优良。193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她是学习尖子,又能歌善舞,被公认为清华才女,不少清华学子将她称为“清华女神”。

  许如琛还先后担任学生会游艺委员、主席。当时国难深重,许如琛投身抗日活动,并成为“一二·九”学生运动骨干。

  “一·二九”学生运动,又称“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许如琛参与发动并组织清华学生参加抗日示威游行。12月12日,她又参与组织北平学生举行第五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

  许如琛还带着同学参加了1935年“一二·一六”和1936年“三·三一”“六·三一”“一二·一二”等北平学生爱国救亡运动示威游行,不避危险,号召大家起来抗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