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建文:融入这座城 让台湾家装“接地气”

2020-07-19 08:16: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日前,记者在永泰县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看到,这里已完成室内装修,不日即将揭牌。基地里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缤纷明亮的色彩在墙面上延伸,形态各异的手绘不拘一格。这都是台湾设计师林建文的巧思。“装修很少会选择渐变的颜色,而我希望以此来象征海峡两岸融合越来越紧密。”

  今年上半年,永泰县台企数量较去年增加了约一倍。林建文创立的福建本原设计服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我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创业是因为永泰县台港澳办热情、周到的服务,甚至公司设立的流程都是他们帮我代办的,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林建文在台湾从事建筑家装行业多年,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下定决心到大陆发展。来到福州的第一年,他并不急于创业、展开事业版图,而是耐心地了解这座城市。整整一年,他骑着电动车,跑遍了全市各大建材市场,接触不同的家装公司,了解本地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市场调查,我发现口碑是很重要的拓展客户群体的方法,许多人选择家装公司都是通过邻居、亲戚、朋友介绍。”

  路线已经明确,如何累积口碑?质量和用户的体验感是关键。

  “他的设计真是超出我的预期,非常满意!”文慧是林建文的客户,不久前交房,看到装修后的房子,她赞不绝口,“我是学画画的,他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到我的需求,比如阳台的地面使用了可拆的材料,这样颜料容易清洗,而且废水也容易处理”。

  林建文告诉记者,每次设计前,他都会先询问业主家庭成员的情况,是否有老人、小孩,喜欢什么元素,完全根据业主个性化需求私人定制,“我们的设计绝不套图,而且不会同时接超过3个案子,保证设计和施工的质量”。

  在文慧的家中,记者发现了一本厚厚的手册,上面通过表格、照片等记录了房子从毛坯到精装的全过程。每个角落,施工前和施工后的对比一目了然。“这样可以清楚地知道管线埋设的位置,以后万一要修理看图就行。”林建文告诉记者,这本手册就是典型的“台湾特色”,“跟大陆相比,台湾的设计和装修更加精细化,小到一个水龙头,我们都会把说明书整理起来,拍照放到手册中,一起交给业主”。

  了解需求,实地测量、购买建材、现场监督……林建文事无巨细全程参与。不过他并不是单打独斗,身后是一支庞大的团队。他告诉记者,公司在台湾还有4组设计师,人数最多的一组共12人,“现在很多台湾设计师来大陆创业或者就业还有一些顾虑,我希望能成为他们的‘领头羊’,先积累一些经验,慢慢地带动更多人把台湾家装的优势介绍到大陆”。

  让台湾家装在福州“接地气”,林建文小有心得,这不仅是因为他对行业的调查深入,更因为他在用心融入这座城市。品尝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游历乡村古朴的建筑,结交各行各业的朋友,4年来,他一直努力读懂这座城。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