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福道山中绕 福气日益高

2020-07-18 08:1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福州:福道山中绕 福气日益高

  李跃(左)在福道上与记者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文/摄

  榕城“福道”大名鼎鼎,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热门去处。昨日,中央、省属14家媒体的记者继续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集中采访活动,在金牛山体育公园感受“福道”的魅力,探访福山郊野公园旁边的福州软件园。

  “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虽然烈日炎炎,记者们还是很有兴致地体验我国首条悬空钢架城市森林栈道——福道,漫步在这条全国最长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时不时与健身市民擦肩而过。

  “清晨这里的人更多。如果你们晚上过来,看看福道的夜景也非常美。”家住福道不远处的观岚小区居民龚小妹对记者说。

  64岁的龚小妹退休多年,现在是国光之声歌唱团成员。昨天,她与几个朋友一起走福道。与她同行的李跃住在大儒世家,老人很健谈,今年66岁,走起福道仍然步伐矫健。“我是龙岩人,退休后来福州居住。以前这里像荒山一样,没有像样的路。近几年,福道建起来了,我每天都要走,从金牛山体育公园入口进入,有时走到左海公园,有时走到国光公园。”李跃说,“别看现在福州白天气温比较高,但走在福道的树荫下还是很舒适的,尤其是晚上,山上非常凉爽。家门口的福道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福道公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福道长达19公里,其中悬空钢架栈道长约8.4公里,东北接左海公园环湖栈道,西南连接闽江廊线(国光段),横贯福州市区的蛇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地,并将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串联起来,沿线还建有杜鹃谷、樱花园、双拥国防教育公园等十余处人文自然景观节点。福道开放以来,拉近了市民生活与山水树林的距离。

  “就像在公园里上班”

  采访团记者还来到福州城西北隅风景秀美的五凤山麓,福州软件园就在旁边。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说,全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60%。多年来遵循“可持续发展、生态型、山水园林式科技园区”的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加上福山郊野公园30公里步道和3000亩生态公园,该园区成了全国生态环境最佳的科技园区之一。

  福昕软件公司位于这个软件园,老员工范金源10多年来伴随公司成长,也见证了软件园的变化。她说:“当初软件园只是一个产业园区,现在园区周边已经变成了郊野公园,我们就像在公园里上班!”

  公司另一名女员工告诉记者,工作之余,她很喜欢在公司周边的步道走一走,“感觉真的很好”。

  记者了解到,如今软件园已聚集近800家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全国44个“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2018年度评价报告中,福州软件园在产业化环境、人均软件收入水平、软件出口、千人R&D软件开发能力等方面均位列全国前十,占据福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半壁江山。在2019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上,福州软件园与中关村软件园等国内顶级知名园区一起,蝉联“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荣誉,并获得“2019年全国影响力园区”称号。去年园区总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千亿园区”目标。下一步,软件园继续推进发展,其所在的福山郊野公园努力创建3A级景点。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