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行来榕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2020-07-17 20:06: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邹家骅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行来榕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座谈活动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文 邹家骅/摄)7月14日至16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带领国家文物局和中央文明办组成的调研组一行来榕调研文物保护工作。在榕期间,省委书记于伟国、代省长王宁会见了刘玉珠局长一行。省领导邢善萍、李德金、郑建闽、林钟乐,市领导尤猛军、林飞、杨新坚、李春,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分别陪同参加了实地调研与座谈活动。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福州文庙、于山戚公祠、闽侯县徐家村高攀厝、徐家村三落排、徐家村老街、甘洪路北拆除片区、福建船政建筑、马江海战昭忠祠等,详细了解文物保护、修复、利用等情况,查看防蚁、消防、义务责任公示等措施;与古厝居民和周边村民深入交谈,了解日常使用、后续利用以及意愿想法等;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闽侯县、福州市、福建省文物局有关情况汇报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刘玉珠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文物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许多有益经验。刘玉珠指出,福建要珍视来之不易的文物保护利用局面,加强基层文物力量和安全监管,推动文物事业更好发展。福州作为省会城市,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为子孙后代负责的角度,抓好三坊七巷和古厝长效保护管理;要积极探索古建筑民居、传统村落保护与城乡发展、民生改善的途径,推动两者相辅相成,争取广泛社会共识。国家文物局将加强指导,支持福建开展古建民居精准分类分级保护政策研究和探索性工作,推进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和申遗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