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围挡周边拟新增明渠排涝

2020-07-17 18:05:11  来源:海峡都市报
  

  16日上午,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市区多个易积涝点,检查防汛防台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市地铁集团、市水务集团、榕城港务公司已对台江区、仓山区等汛期易积水内涝点采取措施,包括在地铁围挡周边新增明渠,提高围挡施工工地外围排水能力。同时,对盘屿路、盖山路口等路段进行雨水管道改迁、清淤,新挖牛道河应急行洪通道,解决盖山片区排涝问题。

  5号线在建工地抬升路面 降低局部低洼处汇水量

  地铁5号线万达广场站位于浦上大道与金洲南路交叉口,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目前,该站点周边路面低洼,遇到强降雨时,容易形成大量积水,按照现有的排水能力,无法及时将积水排除。

  根据易涝点整治“一点一策”方案,市排水公司将在地铁5号线万达广场站施工地周边低洼处(仓山万达地库出口)新建一条直径60厘米的专用雨水管,沿亭头路铺设至金港河,全长600米,并在雨水管末端增设闸门。该工程计划7月20日动工,预计8月底完成。

  同时,福州地铁也将对5号线浦上大道站在建工地沿线路面进行抬升,降低局部低洼处的汇水量,“我们还对区域的排水系统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增雨水管道,同时,还设计了在地铁施工围挡周边,新增明渠的排涝方案,可一定程度减少路面积水。”福州地铁轨道交通设计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方案即在地铁工地围挡周边新建一条排水沟,可加快施工点在防汛期间的排水能力。目前,该方案已在滨海快线施工点实施,市区周边工地正在商议该方案的可行性。

  新挖牛道河应急行洪 清疏迎宾路排水暗涵

  作为福州城区的主要易涝点之一,仓山区盖山片区迎宾路因道路沿线暗涵排口淤积,旧有河沟、池塘等水体被填埋或淤积,造成强降雨期间,迎宾路积水严重。

  此次防洪期间,市排水公司对迎宾路沿线排水暗涵进行清疏,并新建了一条迎宾路至白湖亭的排水通道,该项目已于5月30日完工。此外,为解决盖山片区排涝问题,市有关部门还开挖了一条454米长的牛道河应急行洪通道。据介绍,这条应急行洪通道主要采用梯形明渠,底宽2.5米,水面宽14.5米,使牛道河与白湖亭河实现贯通,可解决汛期盖山片区排涝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市排水公司还对宁化路、宁化支路一带积涝采取疏通措施,在大庆河截污渠沿线恢复5处排口,通过增加永久闸门进行控制。“在晴天期间,闸门关闭,杜绝污染物进入大庆河,雨天闸门开启,快速排涝。”(记者 陈晋 见习记者 李琪)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