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川骨科大夫左手给右手做手术 3分钟完成

2020-07-17 09:23: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四川骨科大夫左手给右手做手术 3分钟完成

  曾江华为自己进行微创手术

  近日,一段医生自己用左手持手术刀给右手做手术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7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位医生是四川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医生曾江华,而这台一个人的手术发生在7月7日,目的是为了治疗困扰自己大半年的右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目前曾大夫的右手已经痊愈,他表示自己手术是为了探索腱鞘炎的微创治疗,从自己目前的恢复情况看微创手术完全可行,以后将尝试在临床上推广。

  为探索微创疗法决定自己“练手”

  曾江华今年35岁,是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骨科手显微的“王牌主刀”。然而,由于长期做精细的显微手术,他的右腕部2019年年底就患上了右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近两三个月右手的情况越来越差,有时候疼得手腕不能动、大拇指不能翘起来、手掌没法弯曲,已经开始影响我的手术工作了。” 曾江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也曾在同事的建议下实行保守治疗戴腕关节支具,但手腕的情况并没有好转。

  2020年7月7日,曾江华的右腕部已痛得无法活动,科室建议他休息。但是他知道近期还有不少病人的显微手术等着他做,所以他拒绝了请假休息。作为骨科医生,曾江华知道想要快速治疗右腕的腱鞘炎,手术是唯一的办法。“我一开始也想过让同事做,但是传统外科手术方式需在手腕处开一道3厘米长创口,麻醉师、主刀医师、护士都得来配合,而且术后恢复大概需要两周。另外,我一直想尝试探索腱鞘炎的微创手术治疗,拿自己‘练练手’也挺好。”

  左手给右手做手术3分钟完成

  曾江华回忆,7月7日当天下午他处理完病人后,就开始准备给自己做手术。虽然在曾江华看来腱鞘炎的手术是最常规的操作,但是自己给自己开刀他也没有尝试过。为了这次的手术,曾江华已经在脑海中推演过很多次,下班回家还会对着显微镜反复练习。

  手术当天,他铺开手术刀、消毒液、麻醉剂等器械后,先用左手给右手手腕消毒,然后打麻醉针。然后用手术刀尖在发炎腱鞘上皮肤和肌肉割开一个0.3厘米左右的口子,将手术刀伸到接近骨骼的位置,找到发炎的腱鞘,用手术刀把狭窄的地方分离开。而这一系列听上去令人紧张的过程,曾江华只用了3分钟左右就完成了,随后身边的同事帮他进行了包扎。

  将尝试微创手术的临床推广

  谈起这次给自己做手术,曾江华显得云淡风轻。虽然左手不是他的惯用手,给自己打麻药时也会有点心理障碍,手术刀划开皮肤的拉扯感也很清晰;但是在曾江华看来这些都不足以影响他的手术效果。手术完成后,他甚至没有请假休息,只是术后两天没有上手术台。“创口就3毫米左右,也不用缝针,所以包扎了两天就愈合了,一个星期不到就已痊愈,效果我还是很满意的。”

  对于曾江华来说,这次手术的成功不仅仅意味着他可以迅速摆脱病痛,继续正常工作,还意味着今后他在处理其他患者的腱鞘炎时多了一个选择。“虽然目前还没有在其他人身上做过这种微创腱鞘炎手术。但是以后再碰到腱鞘炎的患者,只要确定了他的病灶位置,我就可以用这种微创的手术方式处理。从手术的难度上来说其实跟传统的方式差不多,但是对于病人来说,不用住院在急诊室就能完成,恢复得也快。”文/记者 李卓雅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