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扎实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

2020-07-17 08:43:41  来源:福建日报
  

  7月上旬起,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立法专家学者和人大干部组成专家队伍,深入省台港澳办、团省委、福州市新店社区、连江县黄岐半岛、漳州市步文街道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泉州市盼盼集团、福建省茶叶电商协会等开展“实施民法典,送法到基层”活动,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宣讲民法典,受到各界好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期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省人大常委会采取下发学习通知、组织专题讲座、赴基层宣讲等一系列“组合拳”,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为学习好宣传好遵守好实施好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认真学习民法典,常委会办公厅向全省人大系统发出《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的通知》。常委会会议期间,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洪波作民法典专题报告。同时组织在闽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学习研讨民法典,邀请立法咨询专家为机关干部作系列专题解读,并把民法典学习纳入代表履职培训、今年乡镇人大干部培训班及常委会各部门举办的培训班重要内容。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常委会领导先后带队赴省直部门、市县乡镇、分管委办室学习宣传民法典,并与五级人大代表一起走访企业,和企业员工共同学习民法典。加强与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等部门的协调联动,通过组建省级民法典宣讲团,开展民法典专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举办民法典学习宣传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法治文化活动,在全省持续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当前,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民法典涉及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梳理其中与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的内容,抓紧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加强对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在我省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记者 郑昭)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