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助推厦门海洋经济蓬勃发展

2020-07-17 08:26:03  来源:福建日报
  

  位于厦门的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创立4年来已培育19个众创空间团队、22家孵化区企业,助推厦门海洋经济蓬勃发展

  近年来,厦门市海洋经济蓬勃发展。去年,厦门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1301.58亿元,增加值502.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8%和6.25%。

  厦门海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位于厦门的“蓝色加速器”——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南方基地”)的强力推进。自2016年运营以来,南方基地已累计入驻9批共41个项目,其中众创空间团队19个、孵化区企业22个,涉及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拥有35项专利技术的厦门海控自动化三个系列“物联网水质监控”产品,目前已在全国80%以上的水产重点养殖区内广泛应用;由厦大科研团队研发的“天然抗生素”抗菌肽(青蟹素),已在厦门批量生产,以取代在鱼、虾等水产养殖过程中普遍使用的抗生素;螺壳科技成为3D打印品福建省地方标准的起草企业之一……一大批前沿新兴涉海科技成果在南方基地迅速转化,更多的涉海高新技术企业从基地扬帆启航。

  助力海洋新兴产业

  农业农村部去年发布公告,从2020年1月1日起,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兽药生产企业停止生产,拉开了全面禁止抗生素的序幕。这也意味着,替代抗生素的产品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由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院长王克坚教授带领的抗菌肽研发团队,20年来一直专注海洋水产动物的无抗养殖、健康养殖。到目前,该团队已获得13项国家发明专利,新发现并命名7种青蟹抗菌肽,其研发出来的抗菌肽基因工程产品已在福建和浙江多处水产养殖基地示范应用。

  去年6月,厦门海嘉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南方基地内孵化投产,通过与王克坚教授的抗菌肽团队签订了专利转让协议,全力推进抗菌肽产品的产业化生产。公司技术部经理熊明说,目前已投产的抗菌肽产品青蟹素可替代抗生素的使用,对大黄鱼内脏白点病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对青斑、对虾等的生长有促进作用。目前,海嘉成公司已投产的一条生产线可年产1000公斤青蟹素,加上另外两条已订制的生产线,明年内有望达到3000公斤的生产规模。

  助推涉海企业成长

  海洋文物复制,听上去颇为冷门,但正是这样一家在南方基地内专注3D打印技术的企业,通过和厦门市计量检定测院合作,成为3D打印品福建省地方标准的起草企业之一。

  “我们最早的灵感来自国内一个海域很久以前的沉船,里面有不少珍贵的陶瓷和铜器。怎么让这些珍贵的文物重现在世人的面前?3D打印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螺壳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友鑫说,通过处理、3D扫描、文物复制、1∶1还原打印,这些珍贵的陶瓷和铜器最终在展厅露面。同时,3D打印技术能够加速文创产品的研发,效果更快更直接得到验证,在生产和创意上更是传统加工技术所无法企及的,在海洋文物的逆向工程、数据化、复制等方面同样可以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有助于快速实现海洋文化创意商品化、市场化,解决了传统生产制造模具开发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

  2018年10月才入驻南方基地的这家涉海企业为何能迅速地在该领域内做出特色?“这得益于基地给我们提供的良好创业创新环境:3年免租金、免物业费,涉海创业创新团队和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做研发、冲市场、找客户。”王友鑫说,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拎包入住式服务平台,正是刚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所急需的。一个又一个入驻项目在基地孵化成长,壮大着厦门蓝色经济的产业链条。

  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负责人表示,基地主要承载两种业态,一种是项目处于种子阶段,以众创空间的形式为团队提供公共硬件支持;另一种是项目进入孵化阶段,为新设立的公司提供物理空间相对独立的场地。平台以这样良好的创业环境和针对性极强的业态形式,助推孵化的企业和项目快速成长。

  据了解,截至目前,基地已辅导11个团队注册成立企业,孵化区8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生产,4家企业提前孵化毕业,摘下了国内一系列创业创新荣誉——“天然浴海绵”项目获第三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凯菲亚的全自动流动注射分析仪入围科学仪器行业绿色仪器奖和环境监测仪器优秀新品奖;鲲扬膜的耐高温中空纤维膜组件获第三届水业中国星光奖……

  拓展蓝色经济深度

  如何让寻常百姓享受到深海宝藏?在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曾润颖课题组的专利锦囊里,有这样一个神秘宝物——琼胶寡糖,它具有抗氧化、吸收紫外线等生理活性。在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后,确定琼胶寡糖在农业和化妆品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

  后来,曾润颖和做企业的张春毅合作,在南方基地内诞生了基地企业——蓝脑科技,专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深化自主科技创新。

  在南方基地内,这样创新创业的故事不断上演。

  从被动“等项目”到主动“找项目”,将孵化链条向前延伸,主动梳理海洋科技项目中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成果,利用现有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帮助科研团队或企业策划生成可操作性强的创业项目,同时做好从本市涉海院校中挖掘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工作,一个又一个海洋产业项目喷薄而出:厦门华言翔龙科技有限公司(筹)专注海洋绿色功能性食疗产品——胃肠功能调理冲剂研发、生产和质检;厦门茤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筹)申请入驻基地孵化区,用于多肽类水产品的中试及生产,将建设GMP车间……

  作为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和厦门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南方基地以保姆式的服务,扶持中小微海洋企业的深耕发展。基地在提供政策辅导、培训讲座、创业导师、资本对接、投融资、参展宣传等“一站式”服务的同时,还配套海洋专项资金、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海洋创投基金、海洋助保贷等政策扶持,举办“小而精”的专项对接会、交流会,为在孵项目“量身打造”创业服务,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

  (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洪鹭燕 李冠宏)

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助推厦门海洋经济蓬勃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