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揭秘!这座垃圾分类屋凭何跻身福州首批“最佳”

2020-07-15 07:39: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揭秘!这座垃圾分类屋凭何跻身福州首批“最佳”

乌山荣域垃圾分类屋。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30座示范垃圾分类屋被评为首批“最佳分类屋”。

  其中,位于鼓楼区乌山荣域A区的垃圾分类屋别具匠心。这座分类屋背靠树丛,远看就像“藏”在树林里的小木屋。“这里干净整洁,第一次来就被惊艳到了。”一名家住乌山荣域的市民说,分类屋不仅颜值高,功能也很强大。

  放着四色垃圾桶的屋内定期消杀处理,工作栏上明确了岗位职责及收运职责,洗手台设计了不同高度,方便大人、小孩共用。一间以明黄色调为主的宣教屋则提供了开展趣味活动的场所。记者看到,其中不少物件都是资源回收利用制成的,几张座椅的“前身”就是废旧油漆桶。

  屋外一小片绿化带花开争艳,其中的一排白色水管暗藏玄机。“这是厨余垃圾种植园,打造又一处科普宣教亮点。”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这里是一片失管的花圃,绿化提升的同时插入了一根根白色管子。这些管子埋入地下的部分都打了小孔,做成“蚯蚓塔”,“将部分厨余垃圾倒进管中,让蚯蚓进行降解,进一步转化为有机肥,实现就地变废为宝”。

  据了解,首批30座“最佳分类屋”中,鼓楼区7座、台江区5座、仓山区5座、晋安区10座、马尾区3座。此外,获通报表扬的还有垃圾分类“四定”工作走前头的鼓楼、晋安、马尾3个先进城区,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成效显著的8个先进街(镇),居民参与和分类准确率高的30个示范小区,本系统、本行业分类工作推进有力的8个先进部门,小区分类工作配合度高的10家物业企业,分类投放和收运作业规范有序的5家分类企业、5家收运企业,日常工作表现突出的100名优秀分类管理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