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打违法行为 加强宣传教育

福州全力落实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办法”及“两个决定”

2020-07-15 00:0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为认真落实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办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两个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上月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相关报告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本月开展的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中,代表所提的《关于在我市开展全面禁食野味专项行动的建议》也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法一办法”及“两个决定”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进一步压实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责任。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目前全市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36处,总面积10.23万公顷,基本覆盖野生动物珍稀濒危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自今年3月以来,办理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39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6起,追究刑事责任7人。依托现有林业各类站点,我市还建立了野生动物巡查保护机制。依托福州动物园和福清永鸿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有关部门还加大宣传力度,在福州地铁站点、《福州日报》投放涉林(野生动物)防控宣传公益广告,发出《禁食禁售野生动物的倡议书》,营造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回应陈林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开展全面禁食野味专项行动的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禁食野味专项行动及普法宣传,营造保护野生动物从餐桌做起、从我做起的氛围。这份重点督办建议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市林业局、公安局协办。相关部门表示,3月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涉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专项打击行动方案的通知》,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成效较好。下一步,各职能部门将持续推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彻底打掉“黑色产业链”;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对青少年从小培养野生动物保护理念,将禁食野味纳入食品安全放心餐厅、放心食堂建设标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增强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