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效能建设有成效 助力福州“加速跑”

2020-07-14 23:1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提出机关效能建设20周年,“马上就办”深入人心,构建服务型政府一以贯之。福州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道路、指明的方向、擘画的愿景,边探索、边总结、边提高,矢志不渝一路前行,不断巩固和拓展机关效能建设成果。

  传承与创新同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督察协调机制,并提倡“今日事今日毕”,要求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市效能办成立以来,针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把效能建设和制度创新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为提高效能的一剂良药、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法宝、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力抓手、推动福州发展的强劲动力,从机关的基本职能、具体业务、工作作风等实际特点出发,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首问责任制、绩效考评制、失职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多项制度,把对群众许诺的事项一件件抓落实,促进机关工作效率和政务服务质量持续优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传承习总书记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基础上,按照习总书记不断巩固和拓展机关效能建设成果的重要批示要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先后制定并出台了《福州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若干规定》《福州市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细则》《关于开展政府及其部门绩效评估工作的意见》《福州市机关效能投诉若干规定》《关于深化“马上就办”治理“庸懒散拖”的意见》等一系列效能建设管理制度,使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将中央、省出台的机关效能建设有关制度文件进行汇编,供各级各部门学习领会,齐心协力推进福州市机关效能建设。

  2018年以来,根据我市效能工作发展的需要,市效能办还开创性地建立了“持证上岗、执法亮证”“督察统一行动、领导直接指挥”“全办总台账、处室分台账、一事一台账、急事要事专门台账”等一系列督察工作制度,有力促进了效能工作检查规范化、制度化,有效维护了效能督察的权威。同时,探索建立效能督察联系点制度,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梳理机关效能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机关效能建设体制机制。

  市效能办还全面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形成效能服务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4个机制、12条措施,制定了效能推动市直机关服务基层活动3项措施,得到国务院调研组的充分肯定,以及来榕考察的外地同行的一致好评。

  线上与线下联动发力

  “12345,服务找政府”,通过构建受理群众非紧急救助类诉求的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市民可一年365天、全天24小时通过网站、12345热线、电子邮件、微博、微信、手机APP、短信、传真、QQ等9种受理方式反映诉求。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则通过12345平台定期收集、甄别诉求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逾期查阅、逾期办理、群众不满意、答非所问、推诿扯皮、敷衍应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情节严重的,及时移送市效能办督察督办。针对12345诉求件办理情况,市效能办建立了一周一受理、一月一分析、一季一通报的跟踪督察制度,并对办件不认真、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和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答非所问、“神回复”现象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和效能问责。

  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效果怎么样?市民群众关心的群租房、违法建设是否得到有效整治?针对12345诉求件“晋安区环南新村 7 村 8 号楼501存在群租房问题”,市效能办牵头,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前往现场勘查核实。经现场确认,该户将客厅厨房分隔成房间,并违规增设两间淋浴房。执法人员现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业主限期清退租户、整改到位,仅用了不到15天就完成整改。

  通过 12345 平台,线上与线下联动发力,既有利于更加全面精准地解决企业和群众实际诉求问题,促进党和政府的惠企便民政策落地见效,又有助于压减集中督察次数,提高效能督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督察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如今,12345 便民(惠企)平台已架起党、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连心桥”,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督办与协调有机统一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效能办采取一天一专报,三天一通报的方式,持续开展督察,成效显著。对于列入台账的督察事项,除了进行明督实查外,还开展随机暗访、交叉作业,并通过“回头看”对督办事项进行反复督察,避免个别承办单位存在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行为,做到不出结果不收兵、不达目标不罢休。

  2019年6月~7月,针对城区旧改征迁扫尾项目清盘工作任务,市效能办每周开展督察、协调,并对部分项目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确保攻坚实效。第一类亟需“净地”交付的29个项目中,有26个项目在1个月内便完成清盘扫尾,土地清盘面积达11530多亩。

  实际工作中,受客观因素影响,一些问题的落实需要多部门配合。市效能办坚持两手抓,一手督促相关部门咬住难题不放,促使各单位履行自身职能;一手协调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逐一解决困难问题。

  在水系治理、生态公园建设、城市治堵等专项工作中,市效能办坚持一线督察、实地调研、现场协调相结合。督察人员走遍全市107条内河,总行程约240公里,一次次督促各单位加快做好内河整治,达到水清、河畅、景美的效果,让内河整治成果尽快惠及市民。

  为了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市效能办组织精干力量,对相关信访件、转办件以及在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立整立改,做到件不压桌、事不过夜,确保问题整改有力有效。

  在鼓楼区、晋安区、马尾区 57条小街巷、300 处拆墙透绿整治过程中,市效能办持续开展实地督察,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确保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迅速得到落实。

  问责与激励有机结合

  机关效能建设履行不力,问责!办事敷衍了事、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责!敢担当、想干事、会干事,激励!我市通过问责与激励并重的方式,着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的同时,我市树立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对绩效评估结果达到优秀、良好等次的市直单位、县(市)区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和绩效奖励,并把绩效考评成果与领导班子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等方面挂钩,充分激发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在2019年度省对我市绩效考评中,我市绩效考评总得分位列全省第二名。

  效能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终止符。我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巩固和拓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为根本遵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集中精力,释放智慧,让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惠及广大市民群众。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