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强版三伏天来了!福州16日入伏

2020-07-14 18:3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明日又是高温天,市气象台就15日的高温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但”没有最热,只有更热”,后天起真正的“烤验”要来了——16日入伏,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来了。重点是,今年的三伏天是加强版的,共有40天,较普通版的多了10天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告诉记者,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今年初伏为7月16日至7月25日(10天),中伏为7月26日至8月14日(20天),末伏为8月15日至8月24日(10天)

  潘小清介绍说,三伏天是按农历计算的,每年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入伏,立秋后的第二个庚日出伏。头伏和末伏长度固定,均为10天,但中伏长度则由立秋节气与其后首个庚日之间的间隔决定。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时间为10天,出现5个庚日时则为20天,今年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为20天。

  俗话说“热在三伏”,这是为什么?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表示,临近三伏天,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天,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

  同时,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此外,进入三伏天,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控制我国大部分地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也就更热了。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