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血铸警魂——追记福州市公安局“扫黑斗士”刘炜

2020-07-13 11:37:54  来源:福州晚报
  

铁血铸警魂——追记福州市公安局“扫黑斗士”刘炜

  工作中的刘炜。资料图

  扫黑斗士

  铁血刑警嫉恶如仇

  在整个从警生涯中,刘炜始终战斗在黑恶案件侦办战线,勇当扫黑除恶急先锋,是福州公安队伍中扫黑除恶的“行家典范”和大案要案攻坚的“利刃尖兵”,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扫黑斗士”。

  2017年底,刑侦支队收到多名受害人对某公司设套诈骗群众房产的举报,在当时全省尚未以涉黑罪名打击此类犯罪的背景下,刘炜主动请缨,带领4名民警住进会议室,对案情进行研判。而后,他们组织120多名警力驻点攻坚专案长达两个多月时间,形成起诉材料达20多万字。

  由此,一个涉案9亿元的特大“套路贷”涉黑组织被成功摧毁,查明受害群众达千余人,带破案件300余起,62名组织成员被提起公诉,率先打响了全省侦办“套路贷”涉黑案件的第一枪,开创了全省以涉黑罪名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先河。

  直至今年4月29日病发入院,刘炜仍忙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收官之年的线索清零工作,办公室的案头上仍摞着两大沓厚厚的待审核报告和案卷。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全市共核查各渠道、各类黑恶线索5000多条,办结4000多条。作为重案队伍领头人,刘炜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累计组织、参与破获有影响的重特大涉黑案件达50余起,其打黑工作绩效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第一,多个专项斗争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在扫黑除恶的斗争中,刘炜率领刑侦支队扫黑队创造着属于他们的辉煌,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以及“五一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其本人也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4次以及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大练兵标兵能手、优秀党务工作者各1次。

  然而,扫黑除恶工作压力大,忙起来时,刘炜常常顾不上吃饭,或者想起吃饭时,已经错过饭点,只好点份快餐应付。在侦办“2008.4.10”长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过程中,刘炜两个多月带头放弃双休,反复梳理研究案情突破口,经过5天5夜连续心理攻坚,犯罪分子程某本最终交代犯罪组织结构和大部分罪行。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让刘炜积劳成疾,曾因胰腺炎三次住院,后又全身心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4月29日,刘炜因胰腺炎再次复发被同事们送进医院,生病住院期间和生命弥留之际,仍牵挂和惦记着自己尚未完成的公安工作,却没有交代一件家事,用生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

  侠骨柔情

  铮铮硬汉难舍牵挂

  “选择刑警这条路,因为喜爱,一点不觉得累,唯一觉得愧对的就是家人”,面对危险重重的扫黑除恶工作,刘炜从不言退,但铮铮硬汉也有柔情,家更是其心中难舍的牵挂。

  2014年,在组织侦办“2014.7.9”以吕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期间,女儿再三请求刘炜回趟家看看她。当他回到家门口,扑进怀里的女儿略带哽咽地说:“爸爸,你已经好久没有回来了。”这位扑在刑侦一线的铁血刑警才想起,自己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就拿2019年上半年来说,180多天的时间里,刘炜有一半的时间在外工作。而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每一次出差,也不能和家人多解释,一句“加班”,成了他和妻子交流最多的话。

  在17岁女儿刘钰菲的眼中,老爸为人正直仗义、豁达幽默,在勤勉工作的同时,坚持不将工作中的烦恼带回家中。“他曾经跟我说,在踏入家门的前一刻,他都会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因为他接下来要见到的,是他最最最爱的老婆、孩子,还有家人。”孩子的这番发言,让追悼会现场的听者落泪。

  刘炜最大的愿望,就是带着家人出去走走,但每次都是以“这次手头上还有一桩案,下次一定”收尾。而他这次倒在恪尽职守的岗位上,“全家游”也成了无法达成的约定。

  刘炜病逝后,领导惋惜,家人悲痛,战友痛心。其间,省、市政法委领导专门致电表示慰问。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童碧山专门作出相关批示,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潘东升专门委托相关领导前往刘炜家中慰问。还有许多刘炜生前的老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纷纷到刘炜家中吊唁。

  警号101240,英雄刘炜,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