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9人被推荐为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 你认识吗?

2020-07-10 08:52:51  来源:省教育考试院
  

福建9人被推荐为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 你认识吗?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6号)要求,在各高校推荐的基础上,经研究,拟推荐9名辅导员为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人选。现将推荐人选名单及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0年7月9日—13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委思想政治工作处反映。

  电话:0591-87091437、87091476、87846705(传真)。

  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省教育厅1105室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2020年7月9日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拟推荐人选

  一、聂鑫,女,汉族,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从事辅导员工作23年,现任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完成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论文入选2019年教育部“新中国70年大学文化发展成就与经验”理论研讨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论文在《光明日报》、高校思政网和人民网理论频道发表。指导的多项扶贫项目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创新党建模式,“马新班”先锋党支部2019年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奖、全国高校思政教育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福建省高校思政教育研究会年会论文一等奖等。

  二、袁媛,女,达斡尔族,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6年,现任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近年来,带领463名华裔留学生和180名国内大学生组建59支文化传播团队,利用寒暑假前往“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36个城市53所学校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撰写两篇咨询报告分别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央统战部采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主持省、市级课题4项。2020年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主持的项目2018年获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项目。曾获福建省优秀辅导员称号。

  三、傅茂松,男,汉族,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副研究员。从事辅导员工作8年,现任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致力于服务教学科研,注重创新基础培育和创新性拔尖人才培养。近三年学生累计在学科竞赛中获奖国际级88项、国家级334项。2018年、2019年先后获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福建省第四届、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四、李文祥,女,汉族,198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从事辅导员工作9年,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团委书记。坚持将专业建设与思政育人结合,建立校园文化解说系统,撰写校园导游解说词50余万字。积极探索以新媒体为驱动的团学工作新路径。2019年获福建省“向上向善”奖教金,2018年获评福建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曾获评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海峡导游之星等。

  五、郑益凤,女,汉族,198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1年,现任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发挥学院优势,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累进创新金奖1项,学生科研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学院团委获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2019年9月带领83名学生赴台学习交流,有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全校疫情高风险区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2018年获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9年获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教金、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称号。

  六、杨敏,女,汉族,198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从事辅导员工作15年,现任集美大学理学院团委书记。开展“五微”立项活动,培养大学生对“新思想”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获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省级优秀成果三等奖。负责的项目入选2018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2017年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曾获评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省赛一等奖,华南赛区二等奖。

  七、刘晓莹,女,汉族,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3年,现任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依托专业特点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带领学生传承和推广非遗文化南音,项目入选2018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学院获批为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指导的学生实践队获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主持5项省、厅级课题,主讲课程被认定为2019年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福建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主编1本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开办校友创新创业大讲堂,服务创业学生。2017年获评福建省“优秀青马微课”。曾获评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建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福建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八、何莹,女,汉族,198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3年,现为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辅导员。承担《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工作,根据学生成长需求构建“立体式”生涯辅导体系。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依托党支部立项活动,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周六助盲行动”主题实践等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组织线上主题教育、空中党(团)日活动,有效开展学生教育引导。2017年、2018年分获第六届、第七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曾获福建省教育厅直属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第二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九、洪菁,女,汉族,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3年,现任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辅导员、系党总支副书记、组织员。主持福建省教育科研项目2项。担任漳州青年讲师团成员,积极深入学生当中开展宣讲。连续8年带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所负责的团体、学生获得市级以上表彰34项。2015年、2017年、2019年先后获评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获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论文优秀奖。曾获福建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第五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