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规划建设生态宜居幸福之城

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7-09 08:08:4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建青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建青

  近段时间,我认真研读《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四部采访实录。采访实录客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以及保护文化名城的情怀,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提供了经典的学习范本,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遵循。

  一是要以坚定不移的战略思维引领福州科学发展。采访实录提到,习总书记不论是在宁德,还是在厦门、福州,都高度重视规划的制定,特别是在福州主政期间,前瞻性地提出“3820”战略构想,为福州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深入践行习总书记对福州城市的战略构想和目标定位,突出福州作为福建省会、两岸交流合作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质,精心组织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我们将全力构建沿江向海的发展格局,以福州新区建设为抓手,促进陆海统筹,强化福州省会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地区协同发展;我们将科学划定市域“工业用地控制线”,统筹优化市域产业空间架构,着力打造环东湖、晋安湖、旗山湖、软件园等一批产业示范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以坚定不移的责任担当坚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本底。采访实录中提到,早在2000年,习总书记就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2年,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极大地保护了福建绿水青山。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遵循习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认真履行自然资源“两个统一”职责,夯实福州永续发展根基。我们将持续完善山水生态保护规划,在全市域范围内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优化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实现全域发展保护一盘棋;我们将认真处理山与城、水与城的关系,切实保护好福州自然山体和水体,充分展示福州城市“山、水、城”和谐统一的空间格局,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将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大力提升闽江沿线景观品质,构建绿色国土空间体系。

  三是要以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彰显古城风貌。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间,着力推动文物、古建筑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在全国率先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文物古建筑的嘱托,努力构建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名城保护格局,以迎接世遗大会为契机,进一步保护好、修复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文物、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遗存,打造福州文化遗产金名片。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