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桥主塔90度转体 国内铁路斜拉桥建设首次实现裸塔转体

2020-07-08 15:33: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7月8日)凌晨3点35分,正在福建莆田建设的福厦高铁控制性工程——木兰溪特大桥的主塔完成了九十度转体。这也是我国铁路斜拉桥建设中,首次实现裸塔转体。

  按照设计,主塔距离现有的福厦铁路线仅6米,施工安全风险高。于是,施工方先在14米之外,平行于既有铁路线的方向建造主塔。然后再将其转体90度,变为垂直于既有铁路线,达到设计的位置。

  此次转体的只有主塔本身,并不带桥面。在以往带梁转体的施工中,延伸出去的桥面会起到平衡臂的作用。就如同走钢丝时,伸开双臂更有利于平衡。裸塔转体,保持平衡的难度更大。施工单位通过增加球铰的摩阻力和精确计算配重的方法,增加了转体的稳定性。并在转体过程实时进行数据监控,实现了误差2毫米以内的精确转体。

  转体成功为我国此类大桥施工积累了经验,也为福厦高铁的开通奠定了基础。福厦高铁连接福建的福州和漳州。和现有的福厦铁路相比,设计时速提高到350公里每小时,预计2022年通车。建成后,将加快我国东南沿海各地的协同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林舟 李鹏冲 范本辉)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